河北国企焦点图

“航海俱乐部商业模式创新项目”注入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升级新动能

2021-12-26 15:4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思源)12月24日,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石家庄圆满收官。本次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在220个参赛单位和团队项目中,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园区入驻企业——西港(秦皇岛)航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代表河北港口集团,凭借“航海俱乐部商业模式创新项目”拔得头筹,摘取本次大赛“体育用品及服务类金奖”。

本届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由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共同主办,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承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协办。大赛分为冰雪类和体育用品及服务类两个赛道进行,通过初赛、复赛30个参赛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答辩场上,帆船运动进校园、品牌帆船赛事打造、虚拟帆船赛事、海陆空冰全方位产品线、海洋生活方式构建等一系列来自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园区入驻企业的航海俱乐部商业模式创新业态,最终获得了现场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以91.1分夺冠。

西港(秦皇岛)航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田寿伟介绍说,“秦皇岛是世界公认的七大优秀海上赛场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港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在河北港口集团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体教融合、运动休闲、帆船培训、体育旅游、船艇装备销售等多业态融合、多功能配套的航海产业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完善航海产业链条,为百年港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建设沿海经济强省目标,加快“向海图强”转型步伐,大力推动以帆船运动为代表的航海产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转型创新之路。立足于沿海经济带建设高质量发展,河北港口集团在“十四五”战略体系中提出了“秦皇岛国际旅游港与综合贸易港建设工程”。依托国际旅游港起步区一期工程,腾退出1200亩土地区域,打造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的秦皇岛国际旅游港。2018年以来,先后将工作船码头改造为帆船游艇码头,建设泊位58个,购置近百艘帆船游艇,同时引进帆船游艇俱乐部、帆船培训学校等业态,建成占地10025平米的西港国际航海中心,可容纳100余人营地培训体验;坚持国际视野和国际化标准发展航海产业,聚集优势资源,引入法国FFV、中国CYA、美国ASA帆船认证培训体系落地西港,与世界航海产业链头部法国帆船之省——滨海夏朗德省建立了常态化合作关系;积极打造帆船项目知名品牌系列赛事,相继举办或冠名中国家庭帆船赛(秦皇岛站)、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中国陆地风帆车公开赛、冬季帆船挑战赛等具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通过赛事普及推广帆船文化。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已成为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帆船爱好者的体育旅游目的地。

据悉,本次大赛吸引了省内外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北京凯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新思创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兴业证券河北分公司、华福证券北京股权投行部、河北建投创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河北国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投资机构,积极为参赛企业和团队提供投融资服务,助力大赛成果的市场化转化利用。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