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河钢承钢党群系统服务企业发展纪实

2021-12-24 17:1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不断拓展“红旗引领争先锋、一体双创五联动”党建品牌影响力,深入开展邢机党建对标改善提升专项行动,加速健全党建考核评价体系,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四个融合”,聚焦党员登高,实施“先锋创绩”,实现党建与主业同频共振。

精品创建 党旗飘飘

通过推进经济高效生产组织模式,加快生产节奏,全面推进产线精细化管理等措施,酸洗产线月产不断攀升,产品合格率已达行业先进水平;与舍弗勒、知名光伏支架制造商、知名钢板仓制造商等高端客户合作取得新突破;开发客户80余家,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这是冷轧事业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好的成绩,离不开思想的引领。2021年,冷轧事业部党委在河钢承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创新性开展“红旗飘扬在产线、党员示范在一线”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实现了项目化管理、流程化推进、品牌化运作,用生产经营优异成果检验了党建工作成效。

据河钢承钢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河钢承钢党委依托集团“钢铁先锋”联创工作,在延续2020年争创红旗系列党组织的基础上,开展了“红旗引领争先锋、一体双创五联动”党建品牌创建,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是指以争创红旗系列党组织为一体引领统筹开展党建工作;“双创”即创新、创效,是指以积分制考核激发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力,以项目制创效提升党建工作价值;“五联动”是指将争创红旗党委、红旗支部、红旗班组、红旗岗位、红旗党员与生产经营联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钢承钢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纷纷确立属于自己的党建品牌,服务生产经营。其中,工程公司党委推进“235”党建工作法品牌创建,“2”即两个融入,融入中心,融入人心,保障安全和设备稳定,职工思想稳定;“3”即搭建揭榜攻关平台、红旗引领平台、提素提升平台,提升党员职工整体素质,推动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5”即提升政治引领力、提升价值创造力、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干部担当力、提升群众凝聚力,以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通过“235”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广大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当先锋、做表率。特别是四季度以来,他们主动完成揭榜攻关项目12项,重点完成了厂区无线WIFI、优化100T生产管控系统等重点项目。另外,全年热停机时间同比降低18.6%。

不仅如此,炼铁事业部党委“‘五带头、五争先、做表率’党员先锋岗品牌创建”;河钢承钢机关党委“树牢‘三加’理念,坚持‘七个引领’,建设效能型服务机关”;武装保卫部党委“推行‘1+5+N’党建模式,促进内保服务提质增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党建品牌创建也取得了累累硕果。

在河钢承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建品牌创建正在积极发挥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河钢承钢的每一个角落!

党建对标 创新发展

打开“魅力钒都”应用小程序,可以及时观看河钢承钢新闻,阅览《河钢·承钢版》等。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小程序目前处于调试阶段,很快,广大职工就能随时通过手机了解近期集团和河钢承钢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生产经营动态。

“魅力钒都”应用小程序就是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前往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河钢承钢(以下简称中钢邢机)进行党建对标回来后诞生的作品。

7月14日,河钢承钢党委书记率队到中钢邢机进行走访交流,并表示中钢邢机在智能制造、服务理念、企业文化建设及厂区综合治理等诸多方面都是河钢承钢学习的榜样。7月19日,河钢承钢领导特别在河钢承钢周综合例会上分享了此次对标交流的感受,强调党群系统要学习中钢邢机党群工作经验,真正发挥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更加有力地推动生产经营上水平。

也正因如此,7月27日-29日,河钢承钢党委组织对标学习组前往中钢邢机开展党建对标学习,全面细致学习了其党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职工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量化评价系统、措施方法,以及绩效管理、纪检监察等方面内容。深入学习了中钢邢机党委“一心两手三建设”党组织工作体系、“全员创新”“改善登高”等制度措施,为河钢承钢党建工作的提升开阔了新视野。

回来后,河钢承钢党委全面开展邢机党建对标改善提升专项行动。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中钢邢机党委“一心两手三建设”党组织工作体系系统化、程序化、信息化的管理思想,独具企业特色的全员创新文化,以及融媒体建设与时俱进的宣传理念为党委宣传部下一步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生产经营带来启发。

此后,党委宣传部在形势任务教育、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企业文化建设、融媒体建设等发面深入借鉴中钢邢机党建工作经验,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创新思路,拓展维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实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深度融合,坚持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河钢承钢的竞争优势。

不仅是党委宣传部,其他党建对标学习组成员也相继通过对标学习借鉴中钢邢机党建工作经验,将其融入到党建工作中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党委组织部着重从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三方面入手,强责任重成效,强组织固基础,强素质聚合力,切实提升河钢承钢党建工作质量;河钢承钢纪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企业经济效益、职工群众利益为中心,按照监督“四个转变”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经营环境;炼铁事业部党委狠抓“急、难、险、重、阻”关键环节,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制定党员先锋岗创建标准,建立党员月评价机制,在各作业区显著位置设置党员风采、明星员工展示台等,全力营造人人争当先进、事事争创一流的工作环境……

对标学习组将中钢邢机党建工作经验传递到河钢承钢各个角落,河钢承钢各级党组织掀起对标学习的热潮,纷纷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路径。在邢机党建对标改善提升专项行动中,各级党组织自主谋划制定关键量化指标396项和关键措施367条,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先锋创绩 硕果累累

11月份,在河钢承钢“创最佳的业绩 做最好的自己”主题先锋赛活动中,冷轧事业部党委现金流环比10月份进步306元/吨,正桥矿业党总支利润比上月增幅159.3%,分别在主体生产单位、非钢单位中夺冠,获得11月份“创最佳的业绩 做最好的自己”党员先锋“擂台赛”优胜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河钢承钢党委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模式,创新开展建党一百周年系列特色活动,即“抗疫一线党旗红、生产经营当先锋”主题活动、“创最佳的业绩 做最好的自己”主题先锋赛活动等,全面推进高质量国家钒钛产业基地建设,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特别是8月中旬开始,河钢承钢党委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创最佳的业绩 做最好的自己”主题先锋赛活动,以贯彻落实集团主要领导在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要求,把提升钢铁主业盈利水平和资本运营作为两条主线,引导广大党员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落实集团、河钢承钢重点工作中,不讲客观、不讲困难,以强大的执行力和责任担当,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不断开创河钢承钢更加美好的未来。

河钢承钢党委紧紧围绕集团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河钢承钢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以“一体双创三保障”为目标(“一体”即党建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双创”即创新、创效,“三保障” 即保安全稳定、保环境达标、保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实现),将党建工作内嵌到河钢承钢生产经营工作各方面,努力做到“三消除”(消除风险、消除问题、消除隐患)。搭建“一体双创三保障”先锋擂台,设置河钢承钢关键绩效指标比目标完成率为先锋擂台赛指标。同时,加速健全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印发《2021年河钢承钢党委系统经济责任制考核细则2.0版》,压紧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促使基层党组织自主工作能力显著提升。

主题先锋赛活动中,河钢承钢党委成立党员责任区120个、党员先锋岗123个,组织110个党支部参加“支部挑应战”,形成55个挑应战团队,开展6期现金流和挖潜增效指标先锋竞赛“擂台赛”,即评即奖11家单位。

各党委、党总支将生产经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岗、任务到班、细化到党员。针对本单位生产经营中制约效益提升的关键环节,每月梳理“急、难、险、重、卡”等方面的项目,采取各单位“行政先提、党委号召、党支部领办”的方式,实现项目具体事件和指标落实落地。制定生产、经营、安全、环保、技术、设备等方面“挑应战”关键指标,在本单位党支部、党小组间进行竞技比拼。开展党员“先锋创绩”行动,制定本单位《党员“先锋创绩”行动工作方案》,聚焦党员登高、全员改善、组织提效,签订“先锋创绩”目标责任书2900余份,促使广大党员在活动中做好自己的事,创造出更好的工作业绩,切实把自己打造成岗位上的一面旗帜。

2021年,河钢承钢党委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主业,“规定动作”规范到位,“自选动作”亮点纷呈,在集团党建调研中获得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在年终岁首之际,河钢承钢各级党组织将带领广大党员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实经济高效生产组织模式,助力生产经营工作再上新台阶,续写新的辉煌!(张瑾、张岩)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