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在深度“融合”中彰显党建生产力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党委融入中心抓党建工作侧记

2021-12-21 08: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前11个月,推出标准化党建、“积分制”考核等9项新举措;28个党支部全部实现100%达标;完成党建思想政治创新课题19项;确立头雁领带项目35项;先锋攻坚项目397项;4名党员干部获评冀中能源集团、邢台市优秀党员称号;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2021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党委突出抓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三结合”为抓手,强化党的建设、深挖党建效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将职工创新与工作实效相结合

葛泉矿党委深化职工创新创效,根据《葛泉矿关于持续深化职工“双创”活动安排意见》,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技术依托,紧盯制约矿井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先导,合力攻关,简单易行,实用有效”的创新创效原则,针对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进行立项,对优秀创新成果进行全面推广,使创新创效工作在务实中不断见到实效。“孔内大型电机拉拔装置设计制作与应用”创新荣获集团第四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煤矿井下导水通道注浆封堵装置”和“自制转载机机头起托装置”两项创新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2项技术创新获得公司青年“五小”创新优秀成果奖。目前,收集基层创新立项103项,创新成果推广完成52项,为矿井持续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将党员实践与民生实事相结合

葛泉矿党委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提高为企业破解难题的能力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党委政工部室开展“走帮服”活动,帮服基层单位23个,解决了车棚设置充电桩、东井澡堂浴池底铺设加温管道、井下大巷增设猴车等问题93件。基层党支部紧扣中心,服务民生,先后解决了东井增设停车位等58项实事,其中,机修厂党支部发挥党员应急抢修小组作用,全年为井下各单位提供机电技术服务403次。青年党员聚焦环保、安全、疫情防控等开展志愿服务23次。全矿党员确立头雁领带项目35项、先锋攻坚项目397项,完成率达98.6%,把党员主题实践转化成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效能。

将职工教育与安全管理相结合

为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增强岗位安全自觉性,葛泉矿把安全教育作为矿井安全生产的治本措施。今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完成安全风险辨识、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运输、皮带保护、安全生产责任制、应急救援、隐患排查治理等学习培训19443人次。搭建安全教育培训微视频课堂,将煤矿事故案例分析类、煤矿生产基础知识类、煤矿安全知识类、煤矿岗位规范操作类、班组建设与管理类、河北省素质提升工程21个工种视频等共1141集视频转换成在线播放格式,重新分门别类,最后分成采掘专业、机电专业、运输专业、其他专业四大板块,实现了安全教育培训视频资料的网络访问(包括台式机、手机的访问),在线播放,极大的方便了职工学习,有效提升了岗位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王晓丹)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