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书记领航”工程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17 14:4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书记领航”工程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党委

内容摘要

工程公司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服务和促进中心工作为中心,创新实施“书记领航”工程,把抓党建责任与促进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和谐稳定结合起来,通过书记责任、书记领航、书记项目等措施,压实了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激发了党员干部职工活力,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引领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项目背景

工程公司是集土建施工、装饰装修、轻钢结构、矿建工程、塑料建材为一体的国有综合性建筑企业。公司共有9个党支部,其中7个党支部分布在内蒙、邯郸、重庆、邢台矿区、下县施工作战,1个党支部为生产车间,1个党支部在机关。面对支部构成多样性,决定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基层党建任务重要而且艰巨,如何让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如何让基层的声音传递给党委,激发和凝聚公司发展活力,是党建工作解决的最现实问题。基于以上因素,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冀中能源“13453”、邢矿集团“11234+N”党建管控体系建设,抓住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这个关键,提出实施书记领航工程,带领书记走在前、干在先,努力探索出一条“书记主抓、上下联动、协同用力”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

二、主要做法

(一)压实“书记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职责落地。公司党委坚持统筹谋划、顶层设计,党委书记亲自研究,从“建体系、建制度、创品牌”来强化领导、推动落实。一是健全组织体系。结合工程项目特点和企业实际,调整增补了公司党委委员,所有在建项目均建立党支部或建立区域联合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支部,按照生产区域或班组建立党小组,确保了组织体系全覆盖。二是抓实制度体系建设。围绕公司发展实际及重点项目建设,制定出台《党支部星级考评暂行办法》《“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考评实施办法》《新英起航导师人才建设》等制度,从强化各级责任、明确重点任务、推动工作落实入手,健全明责、履责体系,构建起上下步调一致、任务清晰的工作格局。三是打造党建品牌。研究出台《“融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四大工程”,健全“三大阵地”,建立“五项机制”的融党建创建路径,全力打造符合工程实际的党建特色品牌。

(二)推进“头雁攻坚”,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公司党委书记带头抓实党建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党建、意识形态、信访稳定等专项部署会、推进会,谋划部署推进党建工作。推行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落实党建工作49项基本规范,抓实党支部星级考评、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考核,坚持月度党建派遣卡、反馈卡和党建资料编码式管理,通过月度工作派遣、关键节点提醒、定期检查指导,实现党建工作的标准化提升。带头落实党建月度派遣任务,抓实“三会一课”,两级书记累计讲党课40余次。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明确了“修建停车棚”“安装充电桩”等8项“为民办实事”事项,确保“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三)抓实“领航项目”,增强创效创效能力。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用系统化、项目化思维推进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有效融合、发挥作用。一是建立书记领航课题立项机制。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主动认领项目,年初围绕“三基建设、党建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每名书记立项1个“书记项目”,挂图作战,动态推进。全年立项党建、人才培养、重点项目建设和等9个书记项目,目前项目均正在撰写结题报告。二是抓实项目推动。所有书记项目均建立立项表,建立跟踪落实台账,组织召开书记项目调度会、推进会,保证了活动规范开展。三是严格考评项目。在考核激励上,成立联合评审组,以实地考核和召开评审会的方式,每年年底进行评审表彰,精心打造了9个特色项目。第四项目部党支部的“砼心筑梦”预算班、金牛阳光苑党支部的“三有三无”、第八项目部支部的“三覆盖”、装饰分公司党支部的书香党支部创建、机关党支部的“四零服务”等支部特色项目,通过支部特色项目推进,党支部和党员在推进项目建设中的作用有效发挥。同时,公司党委把实施“书记领航”情况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书记领航”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课题成效

一是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的责任得到有效提升。通过实施“书记领航”,强化“书记责任”,把注意力和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党建工作上来,党组织上下联动、协同用力,抓实基层,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公司党委也连续12年被评为冀中能源集团、邢矿集团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金牛阳光苑党支部被评为建党100周年邢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通过抓实“书记领航”,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难题,打造了一批融党建特色工作,使党支部工作更贴近生产经营,有效破解“两张皮”现象。通过开展安全月、质量月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党员业务保安意识,促进了工作质量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有力。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8周年,安全无重伤及以上事故,环保无通报无处罚,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三是企业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党委把开展“书记领航”作为促进中心工作、提高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落实“一岗双责”,探索实践路径,突出书记领航项目建设、市场拓展、和谐稳定等工作,把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扛在肩上,克服人工、建材价格上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强化党建引领,抓实项目管理,有效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公司提前1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指标,营业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136.66%,利润完成全年计划的108.73%,推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