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克难攻坚铸“精品”——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精品工程”创建侧记

2021-12-10 16: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由于开采年限长、运输线路远且地质条件复杂,矿井“精品工程”创建难度也随之增加。全体干部职工几经努力,在日常生产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求,终于,在11月18日,由开拓区负责掘进施工的四井爆破材料库顺利通过了冀中股份公司“精品工程”巷道验收,至此,矿井近年来首个精品工程成功问世!

严管理,促提升

“在章村矿,创建精品工程是一项非常艰巨但又无比光荣的任务,我们开拓区专门制定了创建精品工程实施方案,大到设备维护小到牌板吊挂,细到文明生产、物品摆放都有严格要求。作业内容都有明确责任人,注明施工作业人员备案待查,不合格的直接考核到个人。”开拓区区长刘建彬就如何创建精品工程向笔者娓娓道来。

自8月份接到“精品工程”创建任务起,开拓区便从强化职工操作标准化意识抓起,对质量和安全提出了严格要求和高标准定位,并确立了以认识突破化,目标全员化,制度保障化,技术引领化等“十化”为准绳的指导理念,引导职工把标准化工作当作效益工程和基础工程来做,进一步统一思想,为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过去大伙总认为抓标准化作业耽误时间、影响工作,现在明白了,抓好标准化也是在为我们创造一个良好的作业环境,环境好了,干活顺手了,工作效率自然也提高了。”“十化”指导理念的推行,掀起了职工观念转变的新浪潮。

抓现场,重落实

“爆破材料库为全岩巷道,施工总长度为387米,我们要求区队管理人员每班必须亲自盯在现场,严抓标准化。只有坚持标准,才能确保质量。”刘建彬说。

在日常工作中,开拓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冲锋在前,全程带领区队职工做好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坚持跟班带头下井,严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同时发挥区管、群监网员的监督检查作用,严格按照十个“一条线”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并要求班班验收、班班汇报,对上班锚杆外露长度、钢带梁搭接、网片链接、巷道成型等一系列参数逐条监督考核,确保精品创建保质保量完成。

“现在的工作面,一眼望去,巷道平整、管路成线,到处都敞敞亮亮的,那感觉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在“精品工程”创建过程中,十个“一条线”标准的落实,推动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走深走实。

勇攻坚,树标杆

“在精品工程创建中,区队的每一名职工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智,他们勇于攻坚,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实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最终成就了今天的精品工程。”提及如今的成绩,刘建彬深有感慨。

面对施工头面遭遇断层、迎头岩性不好、人员紧张、巷道成型效果不佳等困难,开拓区不断强化自主管理,明确奖罚,将责任与目标逐级分解,各班组脚踏实地,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和作业流程施工,克服重重困难保障了每天3至4排的进尺速度。同时,创新采用了反井钻机、铁管支护等方式,进行了通风孔施工、通风管道安装等工作,有效保障了巷道回风量,通过安装特制漏斗,不但提高了出货效率,还保障了井下施工人员的安全,并提前7天完成反井钻孔,仅用4个班次的时间完成孔壁支护工作,创效6万余元。

“四井爆破材料库作为章村矿近年来首个精品工程,对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相信在未来,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创建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工程。”刘建彬说到。(米亮)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