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低成本运行模式成效显著

2021-12-10 17: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面对物价上涨、生产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章村矿坚持落实低成本运行体系,保持了较低吨煤成本。”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矿长任广信说到。

该矿深化经营分析,坚持每月定期召开成本分析会,结合成本支出项目,完善各项工作管理管控制度,及时查漏补缺。他们结合总成本中占比较高的电费支出,制定《章村矿非生产用电管理及考核办法》,对非生产区域采取“限额用电”,优化了矿区地面办公区域、工业厂区等地的供电线路,解决线路老化、线路杂乱等问题,剔除多余供电设备,降低了用电损耗,实现了电费同比下降55万元;强化用水管理,开展了优化供水管网、在分叉点加装计量表、改造中水管网等工作,降低了水费。同时,结合生产工作实际,签订新的电厂脱硫合同、新的铲车租赁合同等,减少相关成本费用的支出。

该矿从降低用工成本入手,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实施合岗并岗包岗,合理分配人员。6月份,完成主皮带集中控制系统改造,实现了7部皮带、3台给煤机一键启停,实时监控皮带运行情况,主皮带运输线每班减少3名岗位工。在3105掘进工程中,结合运输系统共布置了7部溜子、2部皮带的情况,安装了运输集中控制系统,通过安装摄像头、显示器、集中控制台等自动化装备,实现一名岗位工就可管理6部设备。在电厂检修期间,合理安排人员,持续实施地面三厂的人员联动,组织富余人员完成厂区沟渠清淤砌筑、建设危废车间、更换电缆桥架、修复煤场挡风抑尘墙等4项工程。

与此同时,面对物价上涨,尤其是锚索、锚杆等支护产品价格普遍上调,井下生产头面遭遇全岩掘进、断层多等困难条件,该矿坚持落实《材料管控及考核办法》,积极创建“节约型”区队,严格执行现场材料使用情况汇报制度和材料领用发放制度,并定期总结材料的消耗情况;发挥机修厂修旧利废“主战场”作用,对溜槽、皮带、废旧帮锚杆等回收的材料进行再加工、再利用,进一步减少新材料的投入。(史玲)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