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循环水空调”进厂房 冬暖夏凉

2021-12-10 13: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前冬天,总是套上厚厚的棉袄棉裤,干起活来胳膊腿特别轴,很容易疲惫,但自从前几天‘循环水空调’送上了暖风,舒服多了,干活儿的劲头更足了。”11月25日,置身于暖意融融的厂房车间,张献忠很开心。

张献忠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洗煤厂的一名老职工,他口中的“循环水空调”是该矿为改善职工作业环境,以循环水作为冷热源,实施的“洗煤厂降温除湿热管新风项目”。

原先,洗煤厂生产车间采用自然通风方式,但随着环保政策的变化,要求车间实现全封闭管理。在夏季高温天气,厂房中设备高速运转会产生大量热量,洗煤生产还会产生大量的湿气,为避免高温热害威胁职工生命健康,该矿将此项目作为民生工程、安全工程、效益工程来抓,下大力气改善职工作业环境。

该项目采用热泵机组制冷工艺。夏天,热泵机组以洗煤循环水作为冷源,风机盘管冷凝管接触到从室外引入的热空气后,遇低温冷凝管液化为冷凝水出,随之形成冷风送入工作岗位与干热空气和湿热空气混合,实现主厂房内降温除湿,中间不消耗水源。洗煤循环水是洗煤生产废水经过沉淀处理后产生的再生清水,复用于洗煤生产。夏季,水温一般在23~ 30度左右,是热泵机组的理想冷源。

到了采暖季,就可以甩开热泵机组,直接将暖气管道内的循环热水引入风机盘管,为厂房送去暖风,这样就实现了“冬暖夏凉”的效果。

此外,为改善厂房内空气,项目还设置新风系统,夏季在快速引入新风的同时排出厂房的热空气。在冬季,实现新风的同时,将排风系统口排出空气散发的热量重新回收利用,节约暖气损耗。

“我们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在和厂家沟通时将室外抽风的排放标准定为两级过滤,保证了排风粉尘10mg/m3,确保环保达标。”洗煤厂厂长李金虎介绍说。

据了解,该项目经过多方论证、设计、安装、调试,两套制冷设备已于7月初实现顺利运转。目前,所有设备运行平稳,经过一个暑天的计算,平均温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摄氏度,湿度下降了15%。

“自打这个大空调开始使用,干活时再也不用穿着厚棉袄棉裤了,干起活来真是太舒心了。”洗煤厂青年浮选司机刘俊丽兴奋地说。(罗福琴)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