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供的是电煤 保的是民生

2021-12-10 13: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煤炭供应是国家大事,也是民生大事。针对近期我国煤炭消费超预期增长,供需偏紧的形势,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供应工作的总体部署,主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承担国企责任,将电煤保供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千方百计增产增收,全力做好供电煤保民生工作。

“雪天愈冷,保供愈‘热’。为缓解周边电厂压力,我们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东井目前每天2000多吨产量全部发给电厂客户。”前两天,邢台地区突降大雪,天气进入“速冻”模式,在冀中股份葛泉矿东井煤仓口,源源不断的电煤装载上车发往电厂。

连日来,冀中股份本部各矿开启了“连轴转”模式,全力抢装、抢运电煤,缓解周边电厂压力。葛泉矿加强煤质跟踪调查,及时听取和反馈用户意见,根据用户意见和需求进行合理调整,加大对井下工作面煤样的抽采次数,及时掌握工作面生产情况,合理调配,适时调控,截至11月中旬,该矿累计向周边电厂供应电煤13.5万吨;邢台矿在接到《关于电煤保障供应的通知》后,该矿把电煤长协合同的履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停止全部动力煤的市场销售,将有限的煤炭资源向电厂倾斜,千方百计确保长协电煤的合同兑现率;显德汪矿借助“河北省煤炭应急保障储运中心”平台,充分发挥外购煤长协保障作用,发挥内部煤源有利条件,做好市场研判,加大电煤储备和配煤销售,确保电煤供应充足,四季度以来,该矿煤炭物流中心发运火车47趟,输送电煤近12.6万吨。

河北以北,鄂尔多斯,银霜遍地,寒气袭人。承担着四季度70万吨保供任务的冀中股份内蒙古公司,面对疫情压力、安全生产的双重考验下,怎么才能发挥好煤炭保供“压舱石”作用?这是一次年终考验。

“保供电煤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从大局出发,不讲条件,不讲理由,克服一切困难,千方百计保证完成任务。”冀中股份副总工程师、内蒙古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英卓一锤定音。

从内蒙古公司了解到,只有通过强化生产组织,把时间往前赶,工作争主动,才能做到多出煤、出好煤,保供不掉队。在嘉信德煤业,集中设备人员在做好首采区开挖剥离的同时,合理安排作业计划,调集队伍对二采区开始拉勾剥离,达到日剥离土石方保持在18000立方米以上;在嘉东煤业,面对生产条件困难的局面,他们加强对火区、夹矸层煤质的管理,制定专项措施,安排专人负责,从源头抓好煤质管理,做到“吃干榨净”。据了解,在10月末,嘉东煤业已完成向周边电厂供应电煤6.62万吨,包括嘉东煤业在内的整个内蒙古公司,电煤保供已经突破了27万吨。(王蒙)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