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友众矿获山西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2021-12-06 10: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从山西省企业联合会、山西省企业家协会传来捷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友众矿“3C”煤质管理体系的构建和实施项目荣获山西省第八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此次获奖的“3C”煤质管理体系的构建和实施项目,是该矿针对3号煤薄煤层开采、6号煤层夹矸厚的实际情况,通过将煤质管理工作和段王煤业、股份公司组织开展的“增收、节支、降耗”管理提升活动有机结合,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把煤质管理工作贯穿到从采掘工作面整体设计、采掘生产、皮带运输、监督检查、煤炭销售每一个环节,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员管理和控制,并建立了以“严控”生产源头、“稳控”配采质量、“细控”服务过程管理为主要内容的“3C”煤质管理体系。

该矿2020年实施深化“3C”煤质管理体系以来,各采掘工作面煤炭资源回收率保持在85%以上,高于上级部门规定的回收标准,对于煤炭这种一次性的不可再生的能源,节约了社会资源。在省、市能源部门的检查中,该矿以较高的煤炭资源回收率,充分体现了打造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现代化企业生产模式,受到各级检查组织的高度评价。

与此同时,在充分开采利用煤炭资源的基础上,针对井下原煤发热量、含硫情况的不稳定情况,通过“3C”煤质管理体系的实施,工作流程和标准的精细化,友众矿矿井月度原煤发热量始终保持在3800卡以上,原煤发热量相比2019年提高了至少124卡,按矿井原煤销售价格每卡约0.07元计算、每吨增加收入8.68元,全年增加收入781.2万元。

此举还做到了科学配采,实现了煤炭质量稳定,提高了煤炭销售基础,为矿井赢得了用户的广泛赞誉,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据悉,“第八届山西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是由山西省企业联合会、山西省企业家协会发起,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总结提升优秀企业管理创新应用实践水平及加以推广,树立管理创新示范和标杆载体。此次参与评选的都是来自全省各行业的优秀企业,通过省企联专家组的层层评审和筛选,段王煤业申报的项目最终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接下来,段王煤业将进一步加强创新管理,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创新强企战略规划部署,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苏志才)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