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获国家工信部认定

2021-12-01 11:0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根据新兴际华集团和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能力建设需求,以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铸管股份积极推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申请和认定。

2020年6月-2021年6月,在铸管股份领导指导下,由子公司新兴河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导,科技主管部门协调推进,相关生产单位研发部门鼎力帮助下,成立国家工业设计中心申报小组。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小组完成了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布局,并于2021年6月份完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申报。国家工信部网站于2021年11月24日公示了新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在列,标志着铸管股份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成功,这是铸管股份第一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为后续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成立于2017年,2020年认定为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中心围绕公司“为人民健康引水”的企业使命,始终贯彻“创新驱动、质量优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围绕“专注输水安全,承载品质生活”的产品理念,以建设“统观行业层级的设计模式”为目标,建有完善的工业设计创新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以人为本,市场需求,节能高效,环境友好”的设计理念,年设计投入3700万元以上,转化设计成果31项,获得知识产权200余项,支撑30%销售收入,产生超额利润近3亿元;以智能设计成果为核心的两个数字化工厂实现人工劳效翻倍,人均铸管年产能达1200吨以上,数字化率达70%以上,降低生产成本20%以上;绿色生态设计解决能源环保难题,系统解决方案创造巨大社会效益,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中心整体实现了多学科,多领域设计与研发,装备技术与工艺技术融合、创新联动发展的新局面。

中心注重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人才引进,继续教育,产学研等措施,先后与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开展工业设计研究合作,实现了从最初的短期,单一技术转让型模式向合作开发,人才培训多维度合作模式转变,提升了创新能力和设计水平。

国家工信部的认定,是对公司工业设计能力的充分认定,面向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化创新驱动,充分利用企业规模优势,竞争优势,资源优势和区域政策,不断提升智能,绿色设计水平,打造为国际化的成果转化中心与服务中心,发挥设计中心引擎作用,深化企业对行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带领作用,面向多领域产业链发展,深入智能产品设计与研究,冲击国际工业设计奖项,以企业为起点,以行业为途径,以产业为目标,为国家铸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尹长光)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