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让榜样成为身边的精神标杆——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开展典型选树活动侧记

2021-11-22 17:2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党委持续开展“我身边的奋斗者、实干家”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感召奋斗的伟力。

进入四季度,在决战决胜全年任务目标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干劲,评选活动由原来的“每季一评”改为“每月一评”。截止目前,全矿50个支部共推选“奋斗者、实干家” 300余人次,其中40人当选“奋斗者”、20人当选“实干家”。

精心选树,让先进典型“立起来”

“选树典型一定要做到‘选的准、树的住、立得牢’,要努力发掘普通干部职工身上的先进事迹,让选出来的典型能够得到职工的普遍认同。只有这样的先进典型,才最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榜样的影响力。”

“我身边的奋斗者、实干家”评选活动的主基调敲定后,东庞矿党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开展广泛的选树活动,在全矿最大限度挖掘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各项工作中涌现出的敢于担当、作风过硬、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经基层单位推荐、组委会审定、公布等程序,层层筛选,保证优中选优、好中取好,让先进典型能够“立得住”。 

“立得住”就必须“真干事、干实事”。

在一季度“我身边的实干家”、煤销科科长徐涛的工作日志本上,详细的记录了她每天的工作内容。

1月11日,克服车辆管控和人员紧张的难题,成功将电煤送达国泰发电厂;

1月份,开通北井原煤直销销售渠道,增收100多万元;

2月份,路运销售15万余吨,创近三年以来路运销最好水平……这是她本人实实在在的业绩,也是当选为 “我身边的实干家”最真的实事。

不止徐涛,还有为了不影响掘进进尺质量,在稀泥里站了近1个小时,一人把泵窝清除干净的机掘一队的蔡海平;有在运输路线复杂的情况下,带领职工肩扛人抬抢运支护材料,经常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的北井综放队的刘丙文;还有在疫情再次来袭,主动站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的保卫科马素刚……他们都是在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是当之无愧的“实干家”。

扩大影响,让职工追有“标杆”

“宁爱国是我们区长,是有名的‘拼命三郎’。这个张云超,是我一个班的同事,他可是有股子钻研劲儿,在集团和股份公司技能大赛中,均取得液压支架操作第一名的好成绩,是名副其实的 ‘双料冠军’,也是我一直学习的榜样!”在东庞矿井口,职工们围在展板前对身边的“奋斗者、实干家”赞不绝口。

为全面宣传榜样事迹,将榜样的力量发场光大,矿党委搭建起“网、微、报、电、板”五位一体榜样宣传模式。在网站、报纸、微信开辟专栏,选登典型事迹,以典型先进促群体争优。与此同时,在井口、职工餐厅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设立专题展板,对典型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以当典型为荣、向典型学习的浓厚气氛,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活动开展以来,矿区上下将这些“奋斗者”“实干家”的典型事迹作为生动教材和现实标杆,把对标学习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在本职工作中争创一流的强大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个人力量。

凝聚合力,让榜样形成“集群效应”

“我身边的奋斗者、实干家”,立足于身边人身边事,他们与大家在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上有着更多的相似性和契合点,但他们却凭着强烈的爱企之心,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这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地认识到:先进典型就在身边。只要肯努力,只要肯付出,自己也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更出彩、更有价值。

今年1月中旬的一个夜班,洗煤厂灰分值甚至临近内控指标最低值,技检车间主任荣宗谦一整晚做了10组C系统旋流器的单机效果检查实验,调度室根据实验数据及时调整密度,避免了产品质量波动。为了解决21215工作面毛煤中末煤含量高,导致洗水浓度高的难题,荣宗谦做了80余组实验,接连4天待在实验室超17个小时,绘制出了80余条煤泥水沉积试验速度曲线,为药剂添加得出准确数据指导。

数据让洗煤生产更加科学,数据也见证了煤质线上 “侦察兵”荣宗谦的奉献与担当。

凭借着扎实的工作成绩,荣宗谦当选东庞矿一季度 “我身边的奋斗者”,这一消息经在洗煤厂工作群内转发后,全厂上下掀起“学先进、比奉献”的热潮。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

二季度,洗煤厂机修车间主任吴润吉获评“我身边的奋斗者”;三季度,洗煤厂电修车间主任耿聚山获评“我身边的奋斗者”;10月份,洗煤厂生产车间主任获评“我身边的奋斗者”。今年以来组织的四次评选活动中,洗煤厂职工连续当选,让榜样的力量形成了“集群效应”。

“我身边的奋斗者、实干家”评选活动,像一股奋斗之火,让职工心中燃起拼搏之势;如一场奋斗之风,让东庞大地激情澎湃。

“通过挖掘典型、宣传推广,把广大干部职工的劲鼓起来、神提起来、力聚起来,形成人心思进思变、向善向好的良好局面,在全矿上下持续催生出‘喜看稻菽千重浪’的收获景象。”东庞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尧平的一席话,道出了评选奋斗者、实干家活动的初衷。(罗福琴、杨夜菊)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