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平安矿加强班组建设 提升管理水平

2021-11-22 15: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平安矿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推进班组安全建设向无“三违”、无隐患、无事故的“三无”安全班组迈进,进一步筑牢矿井安全发展根基,实现矿井安全稳定发展。

构建安全包保体系。该矿构建矿领导保区队、区队干部保班组、班组长保职工、职工互保的安全包保体系,签订自保、互保、联保责任书,做到共担风险,共保安全,该矿领导、干部与包保区队和班组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被包保人的安全知识掌握情况和技能操作水平,利用班前会,安全政治学习、班组自主学习等机会进行安全宣贯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安全点评等,形成全员互保互助的安全氛围。

杜绝班组“三违”行为。该矿通过对“三违”行为级别进行划分,建立部门专业人员抓“三违”指标制度和对“三违”责任人、联保人连带处罚制度,以“三违”级别分为矿、区队、班组进行帮教,坚持亲情感化、友情帮扶,构建“三违”行为管控体系,规范职工操作行为,降低“三违”行为发生频次,有效控制人为因素造成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强化班组长业务提升。该矿制定了班组长明星班组评选办法,采取每月一评、每年一比的方式对班组长进行评比。同时,定时开展班组长业务培训,提升班组长业务技能水平和管理能力。开展班组长活动日活动,让优秀班组长分享其在班组管理中的先进经验,让班组长在活动中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自身管理水平。

强化班组责任制落实。该矿在班组建设过程中,以落实岗位责任制为重点,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充分发挥区队班组长作用,每月对班组长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要求其做到严格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消除事故和隐患,形成现场全员安全监督检查体系,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应急处置能力。(郭恒君)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