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二十载春华秋实 砥砺奋进再出发——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20年发展纪实

2021-11-22 11: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奋斗的脚步如诗如画,青春的邢东逐浪前行。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自2001年11月18日建成投产,二十年来,在挑战中砥砺奋进,在拼搏中创新突破,实现了产量翻番的历史跨越,安全生产的稳定发展,经济效益的飞速提升,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和谐创建的稳步攀升。成绩的背后,承载着无尽的责任与担当。奋进突围的过往里,取得了一个个永载史册的成绩,奏响了一曲曲磅礴的奋进之歌,记载着一次次逆境崛起的铿锵步伐……

一路走来一路高歌!回顾二十年来,邢东矿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蜕变,为股份公司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生产高效奋进 安全文化生光辉

“面对各种压力与挑战,我们以如履薄冰的心态、顽强拼搏的信念、昂扬奋进的斗志,斗断层、战地压,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邢东矿会向着更长安全生产目标再攀登、再奋进。”党委书记张泓波语重心长的说。

二十年来,邢东矿从一个年产60万吨的小煤矿,逐步发展成年产125万吨的现代化矿井,各项经济指标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2002年安全产煤62万吨,2007年产量突破100万吨,2010年产量达到120万吨,年产量始终保持在百万吨以上。2009年,在岩巷大断面一次成巷创水平活动中,创出了月进尺219.8米的冀中能源集团最高纪录。

从落实“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到“无人则安”的安全理念,体现了邢东矿对生命的尊重、对职工身心健康的重视。矿井推进科技兴安与“四化”建设,从变电所、水泵房无人值守到主运系统无人值守再到国内首家实现矸石充填工作面智能化采煤,矿井大幅度减少了井下岗位的用人数量,从根本上提高了作业环境的安全。

踏着新时代的节拍,邢东矿积极建章立制夯基础,强化培训提素质,坚持安全高效发展,为打造“五型班组”营造环境、输送营养,班组建设工作有序推进。10月13日,冀中股份公司第五届班组论坛暨安全管理优秀班组表彰会上,邢东矿综采区采煤二班、掘进区韩宝玉班荣获股份公司安全优秀班组,受到了表彰。邢东矿2008年、2009年荣获全国煤炭行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荣誉称号。2010年,通过了国家质量标准化矿井验收, 2011年度获得全国煤炭行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称号。

质量效益并重 智慧矿山焕活力

共识融入担当,信心化为实干。邢东矿一路摸索,不断进步,巩固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蕴涵于创新的伟力之中。 

科技兴、企业兴。大力实施“科技兴矿”战略,努力推广现代化装备,提高自动化水平,先后实施了一次5米采全高、深井大地压支护、大断面煤巷掘进、岩巷快速掘进、井下跳汰排矸、超高水采后充填、工作面矸石充填等先进工艺,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了100%,工作效率及煤炭回收率大幅度提升。

一路高歌,硕果累累。在打造“智慧矿山”的引领下,邢东矿瞄准科技赋能、数控集约的谋篇布局,迅疾提速,密集落子。2021年3月,全国首个“智能化矸石充填工作面”在邢东矿建成,采煤充填同步运行,智能化远程操控,真正实现了“一键启停”。“井下预排矸系统”矸石井下充填的资源综合利用,使矿井的运输和提升压力减少15%,提高“三下”压煤的回采率85%以上,可大大延长矿井的服务年限。运输综合视频监控系统直观的监视和记录井下工作现场的安全生产情况,实时调度机车提高运输效率30%,全面提高了矿井自动化水平;“钻装锚”一体机于2020年3月份在-760回风巷进尺145m,为近年来股份公司岩巷单进最好水平。以机械装备科技水平的提升促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让煤矿开采这一传统行业焕发出新活力,让煤矿安全有了质的飞跃。

随着邢东矿的迅速发展,矿井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国最美矿山”“中国煤炭工业十大科技进步奖”等2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

旗帜引领方向 党建生产融合现“亮点”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邢东矿深入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以党的理论成果引领航向,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奋力作为,在真抓实干中强培训提素质,迸发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磅礴力量。

党员“先锋指数”、“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矿党委积极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新载体、新途径,在股份公司率先构建起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机制,将党员履职“软任务”真正变成了“硬指标”。通过激发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意识和行动,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在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面前,邢东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近百名党员吃住在矿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矿区安全,保障了正常生产运营。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积极推进民心工程,凝聚力、向心力持续增强。今年,邢东矿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34项,为职工解决大情小事220多项,“金秋助学”“一日捐”等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家庭43户,发放各类救助金8万余元。打造了一支吃苦耐劳、能打硬仗、充满爱心的职工队伍,近年来涌现出了王腊旭、付海豹、刘彦波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王腊旭在2013年到2016年四年时间里,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首届文明家庭”三项国家级荣誉,连续3次受到了习总书记的接见。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两翼齐飞。今年前三季度,一线党员月出勤率都在26天以上,实现创水平、破纪录18次,降低隐患率22.6%,安全生产系数大幅提高,保持了经营业绩持续稳中向好态势。

过去已展千重锦,未来再行万里程。邢东矿全体干部职工将以20年矿庆为起点,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昂扬的战斗姿态,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李会英)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