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河钢石钢炼钢厂:精益求精,保客户提质量在行动

2021-11-11 14: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6日,河钢石钢炼钢厂精炼RH炉台人影攒动,这里正在为某高端客户冶炼钢水。丙班精炼工周晓君确认顶升到位后,通知主控室开始RH真空处理,随后周晓君熟练打开测温取样界面,轻点“取样启动”按钮,测温取样机器人就伸出长长的“手臂”快速取出钢水样,通过风动送样器送到检化验快分中心。很快,在电脑界面的二级系统就接收到检化验传来的检验结果。

“班长,化验结果符合内控要求,可进行下步操作……”周晓君第一时间向班长汇报。

“收到,小周注意,RH不调铝,不钙处理,有异常及时反馈。”丙班班长陈树永叮嘱道。

“今天冶炼的钢种,客户将加工成焊丝应用于核工业领域,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在精炼环节P和S的成分控制尤为重要。” 陈树永介绍说。每天早班时间对当天的重点钢种进行确认,已经成为该班组雷打不动的习惯。陈树永认为,只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勤与上道工序沟通,了解钢水情况,把握好炼钢节奏,就能控制好钢水的成分和温度。

好的产品质量,才能赢得客户的青睐。关于质量控制,精炼二段好的做法还有很多。为进一步提升过程控制质量,他们对岗位操作、过程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控制要点进行全面梳理并装订成册,职工利用班前班后会的时间进行学习。同时,针对关键难题进行靶向攻关,在海量的数据中,探索指标的最佳参数。甲班班长封胜波搜集了自新区投产来所有的渣样,并进行了汇总分类,给现场操作提供指导,分析前期渣样后,封胜波对于中碳含硫、含铝钢流动性提出建议:LF分期控制渣碱度,兼顾脱氧和硫收得率,开辟此类钢种纯净度控制新途径。甲班还提出细化浸渍管喷补操作、动态调整RH提升气体流量等措施,提升了RH炉浸渍管使用寿命,防止因耐材问题异常下线影响生产或造成事故,10月份浸渍管寿命再创新高,达到了107炉。

通过全员共同努力,精炼二段质量指标实现新突破,10月份,精炼二段成品成分内控合格率、中包过热度、LF终点硫含量等指标实现突破。(高益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