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重“精”打造“功勋”班组 ——探访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综采一队采煤一班连续32年安全生产

2021-10-25 14: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第五届班组论坛暨安全管理优秀班组表彰会上,东庞矿综采一队采煤一班荣获“安全功勋班组”的消息不胫而走。

据了解,“安全功勋班组”的评选条件为安全周期30年及以上安全生产无事故班组。作为矿井原煤生产的主力军,如何在复杂地质条件下生产保证安全?综采工作面狭小的空间内,众多不确定因素交织,班员如何做到不出差错?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这个现有在册职工25人,创下建班32年来杜绝轻伤及以上安全事故纪录的“功勋班组”。

“精细严明”抓安全

“作为一名班组长,我觉得抓安全‘严是爱,松是害’,工作现场就必须有铁面孔、实打实,不怕丢面子,不做‘老好人’。” 采煤一班现任班长刘宪宾对于班组安全管理,一直都有着自己的“老主意”。

采煤一班主要负责6.5米高架综采工作面采煤作业。为了扎实做好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他们严格执行标准化的岗位操作流程,积极推行入井前、作业中、作业后“三步标准安全法”,使员工每一个动作都遵循固定模式,每一步骤都有据可循,将行为的不可控性风险,转化为固定模式下“程序式”岗位操作标准。

——把好班前布置关,现场班前会精准交接。

入井整齐报数、检查岗位证和劳保用品佩戴情况、安排部署当班工作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组织安全宣誓,这是生产一班每天工作前的标准流程。针对交接班期间安全管理薄弱这一问题,他们严格执行现场班前会制度,创新性地推出“岗位、设备安全质量交接卡”,交班人对接班人交代清楚当前设备运行情况、作业环境安全注意事项及有无遗留问题,从人员的工作状态、设备运行状况、现场材料使用状况、工作方法、设备运行环境等方面,逐一做到精准交接。

——把好作业过程关,抓好每一个细节的过程控制。

班组严格落实井下安全确认和隐患排查制度,按岗位描述和手指口述“双述”要求进行施工,安全员多跑、多看、多说,强化动态巡查和动态考核,抓好每一个细节的过程控制,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把好收工总结关,建立倒查和奖罚机制。

当班作业结束,班组长、验收员对当班的工程质量、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讲评,查找不足与差距,分析原因与责任,对班中谁表现好加了几分,谁工作不到位扣了几分,都进行公示。

此外,他们还定期开展反“三违”分析会,进行应急救援演练和危险源辨识活动,引导员工在作业中预想隐患、预控风险、执行标准,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实现常态化。

“精兵强将”除隐患

采煤班是整个矿井原煤生产的主力班组,生产出煤耽误一小时,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尤其是在综采工作面狭小的空间内,需要进行一系列吊装、运输等复杂重要的程序,中间有一步环节处理不好,轻则造成损坏设备,重则发生安全事故,必须要超前预防。

在一次生产组织过程中,由于受周期来压影响,工作面煤壁出现大面积片帮,采煤机的电缆被长约1.5米的块煤砸到了,导致机组变频器故障,机组无法正常运行。

刘宪宾第一时间强调:“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冷静,安全第一。”他一边稳住大家的心神,一边随即组织维修人员对滑落下的块煤进行破碎清理,然后利用工具对电缆的损坏部位进行检查处理,对破损电缆截断,重新做头压线,送电后对变频器进行重新调试,通过大家有条不紊、沉着冷静处理,只用了两个多小时,采煤机就恢复了正常运行。

近两年,公司上下大打“增节降”成本攻坚战。刘宪宾带领班组成员,在修旧利废、回收复用上下足功夫。他们对井下损坏的各种机械配件、皮带、减速机等其它生产工具,能修复使用的一律精心维修再使用。他们还将工作面回收的锚杆进行拉直,利用铁丝固定悬挂井下牌板和工器具,方便职工存放与领取,既省时省力,又节省了空间;将支架换下来的损坏的高压管,分段栓绑电缆、胶皮管,保护了电缆,延长了其使用时间。一年下来,采煤一班节省成本开支近万元。

“精诚团结”挑重任

“作为区队里的主力生产班,不管生产条件有多困难,我们必须能顶上去!”综采一队采煤一班在班长刘宪宾的带领下,出色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困难而艰巨的生产任务。

面对工作面断层发育、两巷顶板压力大、工作面片帮容易造成顶板流渣等困难,刘宪宾带领攻坚克难,通过放炮、扩帮、加强顶板支护等一系列措施,班组单班日产原煤持续保持在4000吨以上,超计划完成三季度生产任务,并连续两个月在区队排名第一。同时,在保证工作面正常回采和质量不滑坡的前提下,班长刘宪宾专门抽出专人负责排查两巷顶板压力及文明生产工作,对发现有漏液或山势不正单体及时改打或更换,物料码放不整齐、巷道有杂物等及时整改,做到“安全、质量、任务”全部达标。

今年3月5日,东庞矿首个高架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成,作为矿井主力采煤队,综采一队挑大梁、担重任,接下了这块“硬骨头”。说它是硬骨头,是因为智能化综采在采煤生产中应用属于新技术,职工们不免有畏难情绪,但刘宪宾抓住班组职工比较年轻的特点,利用工作之余时间,提前带领班组成员主动学习智能化设备操作相关知识。今年6月份,他本人也代表冀中股份公司参加第21届全国煤炭行业职工技能示范赛,凭借熟练的操作和过硬的技术脱颖而出,最终以优异成绩取得综采巡检工工种比赛的铜奖。

比赛归来后,刘宪宾将个人在比赛过程中所见、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班组成员。目前,生产一班95%班组成员已基本掌握智能化设备操作和维护技能,为矿井“四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6月份,班组所在的21110工作面顺利通过股份公司精品工程验收,成为省属首个智能化高架综采工作面,东庞矿也因此被确定为河北省首批推进的智能化建设4处示范煤矿之一。

如今,“安全、精准、高效”已成为东庞矿综采一队对待工作的共识。四季度,综采一队即将转战21221工作面,这也是河北省首个6.5米高架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相信他们必将把“精”字招牌持续打响做强,延续安全周期最长班组良好的管理文化,使班组这个“小细胞”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罗福琴)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