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2021年河北建工集团公司“质量月”活动显成效

2021-10-22 15:0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20个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河北建工集团公司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对今年“质量月”活动认真进行部署,在集团营造了“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浓厚氛围,使“诚信守法,创建绿色安康环境;追求卓越,铸造时代建筑精品”的管理方针更好地贯彻在“质量月”活动中。

领导重视,贯彻策划先行

“质量月”活动期间,在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正确指导下,集团公司悬挂“质量月”活动主题横幅,办公楼大厅LED屏幕滚动播放“质量月”活动口号;各分公司成立以分公司经理、技术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质量月”活动专题会,指导项目部事先策划,认真学习“质量月”活动文件及相关附件,并在会议室、阅读室、宣传栏、现场等地通过张挂“坚持质量第一 建设质量强国”条幅、利用宣传展板、召开专题会议、举办签名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了质量提升的浓厚氛围。

深入开展、活动形式多样

九分公司以“质量月”为契机,压实各项目部工程质量领导责任,要求各项目技术负责人必须每月每人发现不少于5条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分析,制定解决措施,形成闭环管理,达到经验共享,力求共同提高。

三分“景县三馆项目”、两湖“山水雅居项目”等落实实测实量制度;九分“中房广场项目”、云贵分“新城中学项目”等坚持样板引路制度;二分“祥和城二期项目”、河南分“陆港仓库项目”等开展现场质量教育活动;八分公司、内蒙分公司等举办“质量知识培训会”;六分“中科院项目”、安徽分“当代城二期项目”等组织质量月宣誓活动;七分、钢构分等进行“外墙保温统一标准”等规范、课件的培训学习;十分观看奥体中心、市委党校等国家级奖项创优视频,进行创优专项培训;北京分“功德寺项目”邀请当地质监站指导资料组卷;一分、天津分等进行“质量月竞赛”考试;山东分“岚山PPP项目”、钢构分“荣乌高速项目”等利用BIM技术进行可视化技术交底;上海分“产研院项目”、四川分“海境界项目”等积极应用智慧工地质量模块,鼓励年轻管理人员利用数字化技术,对施工工艺进行质量策划、实施、巡检、整改。

各分公司在开展“质量月座谈会”、“质量评比活动”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由技术质量部组织的“技术质量微视频”比赛,以建筑工程品质提升为主线,宣传推广正确规范的施工工艺做法,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作业人员质量意识,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加强培训、提升发展动力

结合分公司需求及规范更新,组织技术质量人员参加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基础知识公益培训活动”、技术质量部组织的“河北建工集团施工方案及安全计算软件操作能力培训”、数字化中心组织的“第二次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使用操作培训”等线上线下培训会,共计300余人参加,为管理人员提升技术质量水平,注入发展动力提供宝贵平台。

河北建工集团施工方案及安全计算软件操作能力培训

专项检查、提高实体质量

通过项目自检、分公司月检等活动,积极落实“首件验收制”、“举牌制”、“三检制”及“隐蔽验收制”等制度,各项目部在强化了管理人员质量意识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施工班组的作业水平。“质量月”活动期间,技术质量部对雄东安置房项目、奥体综合训练基地工程等七个省内创优项目,从工程实体、实测实量、技术资料、质量巡检模块使用等内容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及隐患进行了交流沟通,对较好的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点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项目创建结构优质工程的注意事项进行现场交底,提高了分公司及项目部进行创优策划的动力。

持续创优、共创质量品牌

积极开展市优省优工程的创建,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等15项建筑项目通过市优验收,并已申报河北省优“安济杯”奖;怀安县城穿高铁道路及地下管网配套预建工程等5项市政项目申报河北省优秀市政公用建设工程。集团公司和河北四建共同申报的保定市民服务中心工程接受了中施协的国家优质工程奖现场复查;景州文体中心工程接受了中建协的鲁班奖现场复查;创建工质量品牌意识已深入广大职工心中。

全员参与、QC成绩显著

集团公司今年共有90项QC成果,其中23项QC成果推荐到上级协会,中建协5项(I类成果2项,II类成果2项,III类成果1项);中施企协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中国市政工程协会8项;河北省质量协会5项。从参与的分公司范围、参与的项目数量及参与人员数量等方面均有所提高,所获奖项等级也有所提升,各类协会一等奖三项,创造了集团QC成果获奖的新记录。

夯实基础、完善管理体系

三合一管理体系是集团的基础管理工作,今年接受了北京外建质量认证中心的再认证审核,并颁发新版认证证书;通过本次审核,发现了存在的不足及持续改进的方向,我们将结合信息化技术及数字建造,继续完善管理体系,加大各项制度的落实与执行力度,提升集团整体管理水平。

健全体系、落实各级责任

为确保质量目标的实现,分公司通过定期巡查所属项目,参与重大技术方案研究,召开分公司质量专题会及危大工程方案内部汇报会等形式,逐级落实各级技术质量人员的岗位职责,逐步完善分公司技术质量体系建设。

2021年“质量月”活动已圆满结束,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集团品牌建设,推广智慧工地+BIM技术应用,试点实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集团公司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和建设工程施工质量,为“十四五”规划打开良好的开端,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赵龙腾、王世斌)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