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张家口茶山游记

2021-10-19 19: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常听驴友们谈起茶山,心中对茶山一直怀有深深的敬畏和一探究竟的冲动,这次终于找到机会得偿所愿。

茶山,属太行山系,位于张家口蔚县,小五台山南侧,海拔2524米,为河北省第二高峰。传说茶山上有一株古老的茶树,因而得名茶山,后有一南方富商花高价买走了老茶树,使得茶山没了主心骨,其他衍生的小茶树也相继死去,最终导致茶山成了无茶之山,但茶山的名号却沿用至今。

穿过一座象鼻石隧道,目的地茶山就不远了。我们首先来到茶山脚下的茶山村,这座村子海拔在1950米左右,是河北省海拔最高的村子。在村子里租下个农家院稍作休息,我们便向茶山发起冲锋。

虽然现在已经是早上十点多钟,但天空不时飘落着毛毛细雨,平时早已阳光普照的太阳此时连影子都找不到了。经过奋力攀爬,我们很快攀至山顶。放眼俯看,山谷中升腾着飘飘渺渺的白色雾霭,仿佛流动的云海在山谷间缓缓荡漾,给人一种身在天宫云阙的错觉,恰似“吾欲乘云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之感。伸手屈指轻拨云雾,欲寻驾鹤遨游的仙翁踪迹,好求得一缕仙方脱离这凡世红尘,尽享一世清净之乐。

在蜥背一般的山脊上行走,渐渐雨歇云开,当正午的阳光将阴霾的天空扯开扫尽,绵延的云海也随之收敛消散,将山谷中掩藏的美景拱手托出。只见山谷两面的山坡上,那一片片矮矮的灌木簇拥在一起,仿佛连成一席席的五彩地毯,黄的、绿的、红的、橙的,颜色交错点缀,自然和谐,仿若一副艳丽的彩色油画,以天做意、地做布,执清风之笔,蘸云海之墨,描绘出清新雅致的宜人美景,真乃天斧神工,大自然之造化啊。

在成功征服了茶山后,我们便回到茶山村准备在这里小酣一晚,顺便领略一下茶山立秋时的凉爽和茶山的夜之美景。

入夜的茶山村比凉爽的白日气温还要低,甚至可以用“冷”来形容了。披了件提前准备的外套,坐在农家院中仰望夜空,晴朗的星空仿佛擦亮的黑水晶般剔透,一颗颗如宝石般璀璨的星辰不停的闪烁跳跃,好似一个个美丽灵动的精灵在夜空中舞蹈。洁净通透的穹顶低低的压在头顶,感觉只要轻轻一伸手,那一颗颗闪烁的星星便可轻松摘下,正可谓“茶山七千尺,手可摘星辰”啊!

茶山之美,不枉此行。(河钢宣钢 鲁桂枝)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