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河钢石钢轧钢厂党委:让“机器人”为高质量生产护航

2021-08-30 10:0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3日,在河钢石钢轧钢厂中棒线成品收集区,大家都在注视着正在作业的激光自动打标“机器人”。一根根圆钢缓缓而来,只见打标“机器人”迅速行动:自动扫描、自动定位、移动喷头……最终准确地在钢材端部喷涂上了轧制计划号、钢种、规格等信息。“喷涂信息清晰完整、位置准确,与预期的效果一致!”见证了全部操作过程的河钢石钢轧钢厂技术室主管工程师、党员端和健激动地宣布。

河钢石钢轧钢厂党委深入贯彻落实集团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挖掘新区先进设备潜力,扎实开展“创最佳的业绩 做最好的自己”主题先锋赛活动。

“7月中旬开始安装设备,8月初进入控制系统调试阶段,8月10日开始整体联动调试,从今天的试运行结果来看,这个打标‘机器人’已经能够正式投入使用了。”要知道,打标“机器人”顺利投用的背后,是以端和健为组长的包括机械、电气专业人员的安装调试小组无数次的实验与攻关。

让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拨回7月17日,那时候,一个困难随着设备一起摆到了安装调试小组的面前———打标“机器人”跟产线整体设备安装不同步,导致打标“机器人”的安装位置与原有设备发生冲突。组长端和健说:“我们决定将原有导轮机2号操作箱移位,重新铺设管道,为打标‘机器人’腾出安装空间。由于设备安装与生产交叉进行,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协调天车使用。为了不影响正常的生产,我们只能‘见缝插针’,利用生产空档吊运设备进行安装。”

在具体安装过程中,问题依然一个接着一个,打标“机器人”喷涂支架位置低,标高不够,现场测量高度后需要重新制作支架;喷涂位置不准确、喷涂不匀,需要不断调整优化喷嘴大小和喷涂量……而因为具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任何问题都挡不住打标“机器人”安装调试的进程。

为了让打标“机器人”的作用“货真价实”,端和健还创新地提出了“在原有信息基础上增加二维码”的想法,职工用手机扫描钢材端部二维码,钢材的钢种、钢号、规格、长度等信息就可一目了然,从而避免了标识错误和混号等事故的发生。

打标“机器人”投入使用后,不仅实现了钢材信息自动化标识,降低了人工写号容易出错的质量风险,还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可谓一举多得。(于宗鹭)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