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河钢宣钢炼铁厂:主动求变破瓶颈 技术攻关提效益

2021-08-26 09:3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链蓖机干燥段、预热段分配长度改造后,机头球抗压强度由750N提高到820N,成品球抗压强度由2520N提高到2660N,效果非常显著……”8 月23 日,河钢宣钢炼铁厂球团作业区生产例会,生产主管李雪阳向作业长汇报技改成果。

进入三季度,炼铁厂球团产线针对制约球团矿产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主动求变,依托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攻破数道技术难题,提升了球团矿产质量水平。

一直以来,1#回转窑成品球强度比2#回转窑成品球强度低,造成粉末入窑影响窑况和产质量指标。一定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业长在技术攻关会上下达了技术攻关指令。

三伏天,链蓖机旁环境温度很高,为突破这一生产瓶颈,技术攻关团队成员责任工程师刘建华、作业区主管李雪阳、中控组组长米宝忠等人连续多日在1#链蓖机、2#链蓖机旁观察生球预热状况、测量两期链蓖机温度,寻找两期设备数据存在的差别,找出1#回转窑抗压强度低的根源。团队成员现场测得实际数据后反复对比、研究,不断改进优化方案,最终决定对1#链篦机干燥、预热段长度分配进行技术改造。      

2#链篦机原设计分4段,1#回转窑链篦机原设计分3段,且各段风箱分布数量不同。经过数据对比,1#链蓖机存在干燥段长、预热段短,生球在温度较高的预热段运行时间短,导致生球预热效果差、强度低。技术攻关团队决定利用1#回转窑检修时机,将1#链蓖机干燥2段与预热段之间的旧隔墙拆除,在干燥2段合理距离处新建隔墙。为确定新建隔墙的最佳位置和预热段的合理长度,技术攻关团队成员连日在不同的位置进行测量,冒着高温取不同位置的机头球进行抗压强度测定试验。经过反复数据对比,最终确定了干燥二段的最佳位置,并对链篦机预热段下部抽风管道进行相应改造。

改造后,预热球强度和成品球团矿强度均提高,1#回转窑机头球抗压强度由750N提高到820N,成品球抗压强度由2520N提高到2660N,产量每小时增加6吨,年创效220余万元。(王丽)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