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河钢石钢炼钢厂党委:硬隔离“上岗” 为安全生产护航

2021-08-19 14: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钢石钢炼钢厂党委深入贯彻落实集团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开展“创最佳的业绩 做最好的自己”主题先锋赛活动,把强化本质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推动安全工作再提升。

凝聚职工智慧,安全更有保障

“岗位职工最了解自己的岗位,只有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我们才有可能实现本质安全。”在连铸一段出坯辊道旁,笔者见到了该段段长、党员高晗,说起机械防护能源隔离,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这是我们新装的声光报警仪,在播放语音提醒的同时,还会闪烁醒目的红色亮光,起到了极大的警醒作用。”顺着高晗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了在切后辊道两侧加装的语音声光报警仪,高晗接着介绍,连铸生产过程中,从这里通过的外来单位职工很多,以往送引锭时,班组都需要安排一名专职安全员在附近引导职工走安全过桥。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职工安全,高晗和职工们集思广益,最终决定加装这个报警仪。有想法后高晗他们立即与点检站职工进行了沟通,一起做出了声光报警仪,并录制了专用语音提醒词。

天然气操作面板保护罩是连铸一段职工任会峰提出的小创意。新区连铸一段操作面板大多为触摸屏幕,外加许多旋扭和按钮,职工在作业时有可能会发生误碰操作,进而引发生产事故。不久前,任会峰向高晗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为所有控制面板加上透明防护罩。高晗听后认为建议的可行性极大,就立即安排维保单位着手制作防护罩。三天后,那块控制面板装上了他们自制的防护罩,有效避免了职工误碰屏幕、按钮事故的发生。

“我们的小点子可不止这些!”区域点检员马明说。原来,连铸一段捞钢机的联锁门也是他们的得意之作。近期,捞钢机附近检修频繁,职工进出捞钢机区域的次数变多,检修风险也随之增加。点检员马明提出了在捞钢机的安全护栏门上安装限位装置的建议。“只要是职工的合理化建议,我们都会采纳,并会让建议尽快落地。”连铸一段职工立即行动,将捞钢机的安全护栏门与设备进行了联锁,这样职工在打开安全门时,设备就会自动断电,停止运转,有效保障了职工的检修安全。

筑牢安全大堤,消除生产隐患

“安全是我们自己的事,要想尽快达产达效,首先要筑牢安全大堤。”连铸二段段长杨立永说,职工们积极参与本质安全工作,通过一项项小改造保障了自身安全,助推了生产效率提升。

设计、制作能源隔离目视化看板,在炼钢厂率先引入翻牌制看板就是连铸二段职工引以为豪的一项小创新。新区投产前期,经常会出现各部位检修交叉作业的情况,职工只有与一个个区域的负责人沟通才能了解检修进度。这种做法既费时费事,又不能很好地保证安全生产。针对这一问题,杨立永和职工们想出了制作目视化看板的办法。杨立永说:“生产现场的设备检修目视化看板上,详细划分了作业区域,职工检修某一区域时把对应区域的小牌子翻至‘检修’一面,检修完毕可正常试车后再将牌子翻回‘正常’一面。这样其他产线职工通过观察目视化看板,就能清楚知道产线上各部位的检修进度,有效避免了检修时的安全隐患。”

目视化看板只是连铸二段本质安全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他们立足新区岗位,先后完成了制定、梳理连铸区域机械防护能源隔离方案、能源地图、作业指导书、能源隔离点位;危险区域全部制作隔离门并上锁,进入危险区域实行开锁登记制度;二、三冷室采用电子门锁,检修人员开锁需经主控远程授权;所有介质阀门挂牌,让操作工能够一目了然地了解阀门的介质种类、用途,防止误操作……

“接下来,我们计划在立式连铸机平台楼梯、电梯入口安装门禁系统……”杨立永说安全管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他们会不断更新,不断完善,向本质安全看齐。

“只要我们脑子动一动,手脚动一动,提升生产安全,并不是难以做到的事情。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得到了明显提高,职工对待安全工作的态度也更加主动,真正使职工从‘要我安全’转变为了‘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谈及本质安全工作,安全部四级专家柳大立这样说道。(于宗鹭)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