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河钢石钢:身居“高空”服务产线 奋不顾身护航生产

2021-08-18 09: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初,河钢石钢公司召开了2021年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炼钢厂天车工段甲班被评选为达产达效最佳班组。天车工段甲班现有职工25人,从进入新区工作到现在,该班组未发生过重大违章行为,未发生任何事故,有效、安全地配合生产工段完成了各个阶段的达产达效生产任务和目标,展现出一个优秀班组的实力。

在河钢石钢新区建设期间,起重吊物和地面设备安装等重要工作,都离不开天车的帮助,天车工的工作有着作业面广、作业面交叉等特点。新区采用了全新设备,天车是变频调压调速车,与老区使用的接触器式天车有着极大的区别,一方面是作业任务复杂,一方面是需要去操作性能截然不同的天车,天车工们的压力陡增,而作为班组长的张建利、陈斌更是感到责任重大。

为了更好地提升天车工的操作质量,增强服务生产的能力,班组长们“手把手”地教授职工变频调压调速天车的操作流程、设备性能和操作要点,并分享操作新天车的有益经验,便于职工快速上手。新区的天车跨度窄,且天车距地高达30多米,新的作业环境让部分职工出现操作不适应的情况,职工们在工段长和班组长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种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标准化操作规程,坚持从每个人做起,从操作细节入手树立零违章理念。在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天车工段甲班凝心聚力,为生产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同时,也成为了新区建设投产以来的“零事故”班组。

去年11月底,一号电炉热试在即,天车工段需要配合生产工段做好料篮的吊运和投料相关工作。可距地33米高的11号、12号变频调压调速天车,让开惯了老区接触器式天车的职工们倍感压力。困难挑战虽然大,但是天车工们却有着绝不能耽误生产的共识。当天,张建利带领着高士英、杨书敏、赵彦哲和杨亚丽几名同志,共同克服生理上对高度的恐惧,上了天车。当他们上到20多米处时,路径变成了直爬梯,直爬梯几乎与地面呈垂直角度,且距地高度还在随着人员的向上不断增高,天车工承受的心理压力和心理恐惧可想而知。甲班的职工,没有被眼前的情形吓倒,他们再次检查了安全防护措施,继续迎难而上,向着33米高的天车作业室“进军”。最终,他们凭借着超强的能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顺利地配合生产工段完成了一号电炉的热试工作。

在“双线作战”期间,天车工段甲班班组长时刻以身作则,班组成员们勇于担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是这种优秀的班组作风和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造就了天车工段甲班。

“我们天车工主要的任务就是配合地面岗位做好各项工作,保证生产有序保质地顺行。”说起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张建利很有信心地说道,“我们会继续努力,为新区,为产线提供更高质量的天车服务!”(庞星月)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