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让党旗在防汛抢险一线高高飘扬——定州养护工区党员干部防汛抢险纪实

2021-08-03 14: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强降雨天气频繁出现,京石公司定州养护工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吹响了防汛抢险的战斗号角,让党旗在防汛抢险一线高高飘扬。

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备战汛期

汛期如约而至,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定州工区党支部书记赵治国高度重视防汛抢险工作,采取多项举措,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成立了防汛抢险队伍,成员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随叫随到,防汛物资随用随补,雨鞋、雨衣等防护用品,发至各个科室,由科长负责调剂使用。

二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把应急信息报送“关口”,加大重点路段巡查频率,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治。

三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汛工作,提早谋划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员工克服麻痹思想,要以“坐不下的责任感、等不得 使命感、睡不着的紧迫感”为己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应对防汛工作。

四是加强巡查,制定安全措施。做好易积水桥涵巡查,在设置警戒线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废旧防眩网、防撞桶、沙袋等设施进行硬隔离,作业人员要穿着救生衣,系安全绳。

五是及时关注气象、属地自然资源等部门的预测、预报、汛情的监测,与地方部门积极联系,形成最大的合力,做好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

暴雨袭来,吹响防汛抢险号角

7月21日,公司总经理唐尔良主持召开了防汛视频会,对京石路养护防汛抢险再次做出部署安排。会后,定州养护工区党支部迅速传达公司防汛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工区全体职工继续做好防汛工作,克服麻痹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风、抢大险,救大灾”,加强汛前、汛后的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特别是影响道路通行的边坡水毁、防眩网损坏、路面坑槽、伸缩缝缺失等,加强值班信息,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接收等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定州养护工区党支部书记赵治国迅速发出防汛号召:“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在防汛抢险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身为一名党员干部,面对防汛救灾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大声叫响“我是共产党员,跟我上!”因为只有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冲在最前沿,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才能用“铁肩膀”扛起一面面鲜红党旗,用“硬脊梁”撑起一个个战斗堡垒。

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在防汛关键时期,在应急抢险一线,定州工区的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面,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哪里最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困难,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需要,就奔赴在哪里。

党支部书记赵治国带队,全体党员整装出发。他们迅速出击,快速反应,在防汛抢险的主战场上,呈现出创先争优的壮观场景、传播着党员的先进事迹、闪烁着京石高速养护人的绚丽光芒。

赵治国同志家在石家庄,因汛情防控工作无法回家,把两个女儿留给爱人照顾。21日傍晚,石家庄漂泊大雨,大女儿在上辅导班需要接送,而小女儿年仅三岁需要有人照看,他只能通过视频照看独自留在家里三周岁的小女儿,爱人匆匆忙忙冒雨去接大女儿放学。

7月22日,新一轮强降雨袭来。早上6时,赵治国带领值守的相关科室人员兵分两路,冒雨上路巡查,重点对沿线过水桥梁和桥下积水情况进行巡查和处理,对小桥硬隔离封闭情况进行查看。降雨断断续续,时而瓢泼大雨,时而细雨蒙蒙,赵治国带领党员干部对管辖路段66公里内的7个过水桥梁进行了排查,穿过密密丛丛的边坡绿化带,每一个泄水孔、排水沟都要进行排查和清淤,他用手一点一点的去拔堵塞桥洞的树根、树枝、杂草、淤泥等……一次不行再来一次,来来回回无数次,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所有的党员干部克服连续作战的疲惫和辛劳,让党徽和党旗在防汛抢险一线熠熠生辉。

党旗飘飘,凝心聚力迎难而上

洪灾面前见担当,危急时刻显忠诚。对于定州工区防汛小分队的党员来说,防汛抢险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就能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防汛抢险一线的党旗更鲜红、党徽更明亮。

支部委员韩小刚作为养护科科长,他身先士卒,按照防汛要求带领科室人员进行雨前、雨中、雨后隐患排查。在第一轮强降雨过程中,导致多路段的柳树倒伏至应急车道,影响了车辆的通行,韩小刚组织人员冒雨上路清理倒伏树木,对部分路段外侧泄水口进行封堵,防止雨水流入边沟,造成附近农田受损。

进入汛期以来,桥梁科4名党员同志,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在防汛抢险一线能够站的出来、冲得上去,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党员姚丽贤按照工区总体部署,统筹安排科室人员,对照易积水桥梁台账,进行重点雨中巡查,发下桥下有积水及时设置警戒线、警示牌、硬隔离等警示标志。

党员李朝晖是一名桥梁工程师,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肩负着雨中巡查的重任,他重点关注积水桥梁设置的警示警戒标志是否倒伏,对于积水严重的桥梁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巡查一直持续到23点才回到工区。第二天早上6点,又和同事们一起上路巡查,对过水桥梁进行排查,对积水通道进行统计,第一时间掌握了雨后第一资料,对安排养护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直到十点多回到工区才简单吃了点,又投入到了防汛工作中。

退伍军人党员张霏霏带领设备科全体同志齐心协力把所有精力全部投入这场战役之中,在保证所有防汛设备完正使用的情况下,配合养护科做好巡查工作,配合桥梁科做好桥梁巡察和桥下抽水工作,配合办公室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所有设备人员取消所有休假,24小时在工区待命,无论是早晨5点,还是夜间11点,闻听讯情马上听从领导安排上路巡查。张霏霏同志早上6点冒雨上路勘察现场,中午来不急回来吃饭就在现场吃一碗方便面,然后继续奔向下一个积水现场,直到晚上才回到工区,非常辛苦,但从未喊一声苦,说过一声累。

这样的事情每天都有发生,但同志们都没有任何怨言,就一句话,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次防汛战役中设备科保证了所有的污水泵、夜间照明设备、防汛车辆、防汛设备使用完好,快速及时的投入到这次“战役”之中,所有设备科人员一腔热血投入到防汛工作中,确保完成防汛任务。

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天性,自党诞生那一刻起,就把担当写在自己的初心使命中、融化在自己的血脉里。定州养护工区党支部组织干部员工强化使命意识,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排查。

汛情就是命令,在防汛抢险一线,定州工区全体员工在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带领下,以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守护着高速公路这条经济大动脉的安全和畅通。把党的初心守牢、使命担实,唱响了“让党旗在防汛抢险一线高高飘扬”最美乐章,让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的形象在起跑新征程中更加光亮。(李玉霞 刘月军)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