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高变质无烟煤深度分选核心技术创效益上千万

2020-12-31 16:2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围绕高变质无烟煤的高效洗选工作,不断加强分选技术探索与研究,拓宽效益空间。今年以来,他们研究应用的高变质无烟煤深度分选核心技术,为企业增加年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随着矿井开采年限的延长,煤质逐渐发生变化,该矿洗煤厂各项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化,现有工艺及设备已不能完全满足生产的需要,出现了中煤带煤损失、矸石带煤损失高、洗选环节堵塞频繁等现象,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及经济收益。

“我们到大同、威海、临汾、唐山等很多地方考察调研,并多次与有关专家沟通交流,确定了造成章村矿洗煤厂目前问题的主要原因、采取的措施。”该矿洗煤厂厂长涂军说道。洗煤厂结合生产实际,总结出“悬浮液固体体积浓度高、三产品旋流器分选效果差、粗煤泥分选手段缺失”等关键性原因,并确定了“通过优化工艺和结构参数、完善工艺系统,提高主洗设备的分选精度和分选效率,完成粗煤泥的分选”等,从而降低各产品带煤损失,提高精煤回收率,最终实现重介系统连续、稳定、高效的运转。

“在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过程中,我们通过大量实验,找到最佳参数值,其中,首次将CSS干扰床分选机应用于高变质无烟煤精煤磁尾的分选,解决了高变质无烟煤的分选难题,属国内首创。”涂军介绍说。不仅如此,该项目的理论研究、关键技术重点攻关和高标准示范工程建设,使《高变质无烟煤深度分选核心技术研究与应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自2018年计划、实施以来,有效解决了旋流器矸石段堵塞频繁及分选效果差造成的用电损耗,同时,使原煤得到精确分选,提升了精煤产量。据了解,矸石带煤、中煤带煤损失已显著降低,提高精煤回收率约1.6%,重点部位堵塞次数减少了72%,月影响时间减少9小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近日,章村矿《高变质无烟煤深度分选核心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史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