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突出防御重点全力确保安全

2020-12-31 16:2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12月份以来,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进入年底收关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突出重点,着力在一通三防、顶板管理、运输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狠抓现场管控,落实管控措施,有效提升了矿井安全防御力。

该矿强化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了“一通三防”隐患排查等各项制度,构建了旬检查、月检查、周检查、日检查的防控网。提升安全管理、技术管理、现场管理体系,紧盯现场、重点区域、薄弱环节,要求通风区和技术部门分工把关,每班分赴在井下进风巷、回风巷、各工作面和边角盲区查风量、查瓦斯,针对瓦斯浓度超“0.5%”异常区域,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杜绝瓦斯超限事故。调度室严格执行以风定产原则,按照通风能力核定采掘队组分布,确保所有用风地点风量满足生产需要。

该矿严格落实“顶板零失控”管控措施,实施顶板精细化管理,围绕“不漏矸、不冒顶、不失控”目标,加强地质构造、初采末采、失修和复用巷道等重点区域的顶板管理,认真总结大采高顶板管理经验,以支架初撑力达标为突破口,提升顶板管控水平。同时高度重视动压、复用巷道锚杆和锚索失效、断裂问题,从技术上优化巷道支护方式和防护措施,消除作业风险。为切实加强关键头面现场顶板管控水平,该矿特别加大重点头面的监督管理力度,由调度室牵头,安检、机电配合进行跟班,选取经验丰富的业务技术骨干紧盯现场,根据工作面具体情况,制定专门的技术措施,指导基层队组作业,确保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针对矿井轨道运输工作范围广、战线长、设备设施流动性强、涉及专业人员多等特点,该矿定期开展运输大排查,加强小绞车、轨道车变频绞车装置等运输设备、设施检修维护力度,全面实施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严格执行现场作业前安全确认,按要求设置躲避硐室,严禁组织夜班和无跟班进行辅助运输作业,重点加强巷道拐弯、跨风门、长距离等特殊条件下的运输管理。为提高职工对运输工作环节的危险识别能力,该矿组织涉及运输的300余名职工开展了“轨道运输事故案例牌板展”“轨道运输现场专项检查”两项轨道专项治理活动,提升了职工自保互保意识,促进了作业工程质量和现场安全管控的稳步提升。

该矿进一步强化机电设备管理,实行“包点、包机、包责任人、包设备运转”工作法,对每台设备部件逐一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提前处理,使每台设备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有效提升设备运转效率。为确保机电设备正常安全运行,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种设备安全事故隐患,该矿定期组织机修人员对全矿机电设备进行“深度体检”,由技术骨干深入生产现场,严格按照规程要求,对高低压电气设备及绝缘工器具进行性能检测及电气耐压试验,并对线路、接地装置、变压器、避雷设施等全面进行检测测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事不过夜、立查立改,坚决杜绝生产设备超温、超压、超负荷运转,发现潜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唐莹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