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释放创新动能 做强高端制造

——河钢宣钢技术中心创新“赋能”拓展提产增效空间侧记

2020-11-27 16:5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刚收到天津客户反馈,我们的SWRH82B系列产品加工稳定、性能优良,完全满足使用要求,受到广泛好评。”11月16日,河钢宣钢技术中心用户技术研究室客户经理祁立国迫不及待地给正在制定提拉速攻关跟进方案的轧钢主任工程师李娜打去电话。

客户满意就是技术攻关的动力,随着河钢宣钢全面掀起提产增效热潮,技术系统优化思维、主动作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提升工艺控制和技术服务水平,为全面提产增效夯基础、聚动能。

敢打创新“主动仗”

四季度以来,该中心在巩固“质量月”活动成果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将技术服务向一线倾斜,将科技“因子”融入提高轧线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中。铁前系统紧抓进厂原燃料质量把关、化验操作精准度提升及深化降本挖潜等工作,完善“原料检化验把关工作质量上水平”劳动竞赛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机制,将提升竞赛考核化验指标融入常规工作,根据所进物料品种和化验项目,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偏差标准,实施动态管理控制,为原料冬储平稳保驾护航。焦化、烧结、球团、高炉工序协同联动,加大焦煤性能试验力度和联查抽查频次,优化入烧、入球、入炉结构,动态优化高炉操作制度。

钢后系统坚持以行业先进水平为“标杆”,强化全流程过程管控,以技术革新“包装”工艺管理。推进150吨炉区提高供氧强度、提高连铸机拉速及提高中包寿命三项攻关;自150吨转炉底吹二氧化碳技术创新热试成功后,持续跟进工艺数据分析和炉况维护工作;跟踪82B、ER70S—6等产品的轧制质量,为试验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有利条件;从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出发,规范钢筋炼轧钢工艺执行,开展角钢表面质量和几何尺寸精度攻关,持续提升螺纹钢成材率。10月份,高创效品种比环比提高0.67%,螺纹钢性能一次合格率环比提高0.038%。  

掘出创效“活水源”

“我们产品研发系统一直坚持求新、求变、求突破,在发挥考核导向杠杆作用的同时,以技术质量攻关挖掘提产增效潜能。”该中心战略产品研发科责任工程师卢伟永道出他们的发力方向。

产品研发与客户服务“内外兼修”,技术指导和应急保障“联合跟进”。该系统在了解用户加工工艺,掌握产品使用情况的同时,开展多维度对标和专题攻关,提升产线工艺控制水平。为提高82B盘条抗拉强度,技术研发团队精准控制钢种过热度,规范二冷工艺。同时从相变前强冷的工艺调整思路出发,优化风机风量、辊道速度、佳灵装置开口度等参数,通过细化晶粒+延长在线时效的工艺设计,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取得82B系列盘条索氏体比例提高3.2%、抗拉强度平均提高20MPa、轧态断面收缩率平均提高8%的良好效果。

结合品种钢生产工艺制度,在保证冶炼周期稳定的基础上,合理优化精炼出站温度,精细推进品种线材高拉速试验,通过对铸坯低倍、碳偏析、铸坯纵剖等进行检测,各项检测指标正常、铸坯质量合格。轧钢工序精细控制加热炉各段加热温度、开轧温度及冷却各项工艺参数,稳定盘条产品性能,金相检测全部合格,满足客户拉拔需求。

畅通品牌“创效路”

该中心加大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力度,积极借助外智外脑,学习先进企业的管理理念,不断完善质量综合管控机制,广泛开展岗位创新,激活职工创新活力。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加强科技创新资源整合,全面提升产品的盈利水平和竞争能力。

将开展“质量问题警示教育”作为常态化机制,提升工序质量问题预防能力,建立健全质量应急反馈响应机制,全方位、科学、高效打造质量管控体系。为使该体系顺利通过外部审核,技术中心提前组织相关人员完备审核资料,深入推进现场自查整改,完成在用检化验设备的检定、校验工作,确保设备精准、标识完好、现场使用的器具、文件、记录符合标准要求。针对审核专家提出的整改建议,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分析,制定预防纠正措施,及时进行跟踪验证,保证措施的有效落实,最终顺利通过审核,有力保障质量管理体系高效稳定运行。

“公司热轧带肋钢筋绿色产品顺利通过‘冶金绿色产品认证’,我们仍要发挥装备和技术优势,为提高绿色生产水平,增强产品创效能力提供有力支撑。”河钢宣钢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贾建平信心满满。 (高燕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