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硬核”服务获“双赢”

——河钢宣钢机电公司提升服务品质促多元创效侧记

2020-11-18 17:0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钢宣钢机电公司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仅肩负着企业内部高炉区域生产全过程所用自控系统和辅助设备稳定运行的重任,同时他们还是外拓市场、勇于“破冰”的创效达人。他们,就是河钢宣钢机电公司创效攻关团队。

河钢宣钢机电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检查设备运行状况

巧创新 打破常规保顺行

“春元,这次的改造太及时!太给力了!”

“武工,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11月5日一大早,在河钢宣钢2#高炉主控室内,炼铁厂炼铁作业二区副主任武靖哲正在与电气自动化二组组长王春元进行交谈。不久前,2#高炉区域中控岗位人员反映,在对热风炉冷风调节工作中,系统经常出现风量监测不准确,风量值波动大等问题,给高炉稳定运行带来影响。接到“警情”后,电气自动化二组组长王春元立刻带领组员闫新卓对控制系统内的设备反馈信号进行检测,但结果发现设备反馈回的信号均正常。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王春元判断可能是现场设备出现问题。想到这儿,王春元立刻奔赴生产现场。

到达现场后,王春元在保证生产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和闫新卓通过利用手中的仿真模拟信号器开始对三位一体的电动调节阀本体进行检测。经过几个检测信号的反复试验和观察,王春元发现原来是该设备的限位位置发生偏移,同时还存在接触不良、过力矩等问题。为及时解决问题,保证高炉生产高效顺行,王春元决定运用自主创新技术对该设备控制装置进行优化改造:他们在设备原有基础上新增一套新的限位控制装置,并引入控制信号,当该设备内部限位机构发生限位偏移、接触不良时,通过信号切换,可使用外部新增控制装置继续进行调节,确保风量满足高炉生产需求。改造后,经过多天的观察和运用,各项反馈信息均满足生产需求。

今年以来,该团队深度聚焦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发挥技术优势,持续优化和改善设备运行效率。截至11月份,该团队共计完成各生产区域技改项目达15项,设备稳定率较去年提升了35%,进一步增强了在线生产水平。

解难题 赢得客户创佳绩

德国厂家都没调试好的油缸液位,你们竟然给恢复了,技术真是牛!以后我们遇到机电安装的难题,少不了麻烦你们!”9月10日,在邯郸某企业的厂门口,该公司业务主管在送别机电公司高炉电控工程部技术人员时,对他们褒奖道。

河钢宣钢机电公司技术人员正在点检外创服务工程设备

该企业是机电公司今年新开发的客户。8月中旬,高炉电控工程部电气工程师李锦龙和他的创效团队代表机电公司为该企业挤压机蓄能器大修提供技术服务。当他们到现场进行大修前的准备工作时却发现:该挤压机设备内的12台蓄能器均为德国制造,且企业内部技术资源非常有限,只有一本纯德文的说明书可用,同时该设备由于运转年限较长,其超声波液位装置也出现了检测数据不准确等问题。

为高质量完成此项技术服务,全力保障设备大修完成后快速恢复最佳运行状态,李锦龙经过研究分析,决定对该设备进行“本土化”改造。改造中,李锦龙和他的创效团队一方面从现有资源入手,通过利用网络翻译平台,将德文的说明书转化为中文,然后利用转化好的文字信息进行现场分析确认,及时破解影响超声波液位检测的故障点;另一方面,将原有的两种检测信号统一成PNP格式,并将新的检测信号引入自控系统中,使液位信息反馈到岗位监控电脑画面上。

9月1日,随着现场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挤压机蓄能器大修工作顺利完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状态。当该企业负责人来到主控室,看着电脑显示器反馈回来的液位信息时,立刻竖起大拇指称赞道:“机电公司,牛!”

据悉,1—10月份,该工程部先后完成山西吕梁建龙实业发展公司复产“三电”改造等重点项目,创效达80余万元。(刘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