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全力打造安全管理新模式纪实

2020-11-17 13:5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咱们矿拍得微电影水平真是越来越高了,你看这演员的表情拿捏得那叫个到位!”正在食堂就餐的两名职工,正在议论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微信公众号上刚刚推出的《安全的代价》。

为加强实时安全管控,保障安全生产,今年以来,葛泉矿创新推出并实施“安全+互联网”管理模式,发挥“微”阵地在安全管理中的提醒、警示、培训等作用,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安全阵地,助力矿井安全生产。

“微分享”让讲安全成为一种风尚

“今天分享的《掘进区队各岗位操作规范》,请大家认真学习……”葛泉矿掘一队干部职工的手机微信上统一收到了这样一个“微分享”。

葛泉矿充分利用各单位组建的微信工作群,讲安全知识的宣传贯彻、安全警示教育案例的学习,安全事故的通报等与员工进行分享,促使职工牢记安全红线规定,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为矿井安全生产做贡献。该矿各单位还根据自身实际,依托微信、钉钉等媒介进行云端互动,分享彼此学习体会和感受,促进综合素质自我提升。通过制学习计划、学习成果“日分享”、线上视频“分享会”、微课短视频分享等方式灵活开展安全培训工作。

“‘微分享’这种创新培训方式不仅提升了员工安全意识和业务知识,提高培训管理水平,还促进了干部职工之间关于培训信息的交流与互动。”葛泉矿综采队党支部书记张学峰讲到。

“微课堂”让学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我们每天雷打不动地组织职工对2020版《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学习进行打卡,大家利用考试酷APP的2020版《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练习小程序,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题库进行反复练习,每日完成一份模拟试卷,软件还会自动统计完成情况并在微信交流群内公布。”安装队党支部书记史山起点开手机微信群介绍道,“我们还指定专人对参培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对学习情况进行线上抽查。”

葛泉矿精心搭建“指尖”微课堂,每天及时将安全应知应会、岗位员工学习题等内容以网址链接、图片、文字等方式传递给各员工,方便员工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和测试,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员工安全能力的提升,在全矿范围内形成“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班组安全我尽责”的良好氛围。

“现在,我们职工通过一部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接收安全生产反违章工作实施细则、安全管理基本要求、日常巡视检查注意事项等相关业务知识。据统计,葛泉矿借助手机APP开展的专业知识答题活动,其职工参与率均达90%以上。”葛泉矿职教中心负责人齐建友讲到。

“微管理”让保安全成为一种职责

“15:30,综预队交接班情况:设备运行正常,支护材料完好无损。”这是综预队采煤二班班长秦庆涛在工作汇报群发送当天生产情况信息。

葛泉矿针对井下生产一线任务重、时间紧,每日在群内发布各区队工作量完成情况、重大工程推进等一系列信息,调度管理人员只需指尖一点,就能一目了然,随时随地了解矿井生产情况,为矿井安全生产管理架设了一道便捷、高效的指挥、调度绿色通道。与此同时,供应科‘下单’领物资群、后勤科“葛泉大食堂”交流群等工作群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这个工作群中,我们可以第一时间通过语音、视频、图片以及文字第一时间了解到当天井下一线的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地调整作业计划,确保矿井的高效运转。”调度室主任关峰说到。(岳长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