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为思想充电 为实干赋能——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侧记

2020-11-17 13:5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以强化职工素质能力提升为出发点,不断创新教育模式,逐步开创出基本知识抓全面、专业技能抓关键的培训新局面,为思想充电,为实干赋能。

“花式”教育强根本

“观看警示教育片给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通过视频的直观教育和对事故发生根源的深入剖析,让我清醒的认识到事故发生的瞬间不是偶然的,而是积久成患,深刻体会到麻痹大意带来的严重后果。”10月下旬,章村矿全方位开展煤矿典型事故案例教育警示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而这只是花式教育的一个缩影。

“我们把提升全矿职工业务能力及素质作为重点工作,及时拓宽培训思路,改变培训方式,通过丰富会议内容、增加职工互动,调动职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进而达到提升职工业务能力及素质,增强队伍凝聚力的效果。”

从“每周一学,每月一考”考学结合、以考促学的学习制度形成,到现场实操教学这种教育培训与现场实操有机对接的别开生面创新,从观看警示教育身临其境的体验,到“你说我猜”“安全小故事”等职工会上新花样的出现,章村矿打破常规会议培训的老把式,结合生产实际,以推陈出新的“新花样”提高职工专注力,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指导,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引领工作,充分调动起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员参与,全员主动的教育培训新局面。

“对标”学习找不足

“通过与兄弟单位对标学习,我们要继承与发扬好的管理方式和创新管理模式,发挥创造性思维,‘取它山之石,纳百家之长’,找准并正视自身差距,补齐短板,奋力赶超……” 

自下半年以来,章村矿多次组织骨干人员外出与先进单位开展分部门、分专业、分区域、分类别的深入对标学习,吸收了安全教育、技能提升、岗位作业、班组建设、党群工作等方面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

“在对标学习中,既开拓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同时也明确了目标、增加了工作动力。”外出对标学习的人员都感到收获满满。

为了将对标活动落到实处,他们在全矿上下、各区域、各环节开展了全方位、网络式的促进提升工程,各部门结合自身认真梳理对标学习内容,不断借鉴工作亮点,总结经验、提高认识,针对发现存在的差距,全力以赴对标整改,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课题”培训练内功

在机修厂综修车间内,一群人围绕在升井设备周围激烈的讨论着,这群人正是章村矿“四化“融合小组的成员……

“我们将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转变为培训中攻关的‘课题’,通过组织大家共享信息和资源,充分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开展技术革新,为矿井解决生产难题。”

随着矿井“四化”融合的深入推进,技术革新成为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为了有效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持续推动矿井集约高效发展,同时为矿井储备专业技术人才,章村矿结合生产实际,在全矿各专业领域组织精英人员成起这支立攻坚小组,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知识培训,通过不断开展工艺优化、技术革新活动,全面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助力矿井高质量发展。(米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