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坚守初心使命 强化国企担当——河北建投集团精准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20-10-23 11:0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谢小凤)2017年,根据河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投集团)负责包联阜平、赤诚、丰宁三县9个贫困村。三年多来,作为支持河北省经济发展的投融资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和金融服务业平台,河北建投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产业扶贫、驻村扶贫、消费扶贫、易地搬迁等有力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坚实力量。

紧抓产业扶贫“牛鼻子”,精准发力“拔穷根”

河北建投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国有投资公司自身优势,牵牢产业扶贫的‘牛鼻子’,施良策、拔穷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应有的力量。”集团领导多次深入集团及系统企业帮扶的9个贫困村进行对接和调研,认真谋划扶贫方案,定期督促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截至2020年10月,累计无偿捐赠阜平县“五包一”扶贫资金9000万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由集团前期谋划、设计、选址、招标和跑办的阜平县村级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6.6万千瓦,总投资4亿元,项目可带动9000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3000元,占全县全部贫困户总数的20%,可带动143个贫困村每村年增收2万元,占全县全部贫困村总数的87%。

在“三包一”包联扶贫工作中,协调支持9个贫困村各类资金1835.8万元,谋划实施了光伏电站、畜禽养殖、果蔬菌类种植、农产品加工、观光农业、家庭手工业和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卫生室、乡村道路、引水入户等一大批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阜平县台峪村肉猪养殖、白石台村菌菇种植、老路渠村桃树种植,赤城县东沟村蔬菜种植、高家窑村蘑菇种植、杨家窑村农产品加工、窑子沟村肉驴肉牛养殖和丰宁乐国村蔬菜种植等项目相继建成,并逐步发挥出可喜的增收效益。各村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冷棚外包”等方式,使村民可以获得产业入股分红、公益岗位工资、手工计件收入等,钱包更快鼓了起来。

紧抓贫困村民“揪心事”,不忘初心干实事

河北建投集团派出的9个驻村工作队27名扶贫队员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扎进贫困村,无暇顾及家里的老人孩子,但在村民的大事小情上,尽心尽力甚至自己拿钱。2017年9月,阜平县台峪村张德然的爱人用土方法治疗崴脚后仍疼得站不起来。扶贫队员、集团公司领导杨洪池开车带着她赶往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检查,还垫付了部分医疗费用。2018年,阜平县推广发展木耳产业,白石台村却没有启动资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俊平积极联系集团旗下建投小贷公司,以个人名义担保贷款20万元,帮助白石台村走上木耳种植的致富路。平日入户走访,看到身边无儿无女的老人,工作队队员经常会把身上的钱塞给老人。

为了让村民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增加收入,工作队多方联系插花、包袋缝制类手工活,让村民们在打理农田和家务之余每月还能增加两千多元的收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解决农户蜂蜜滞销问题,河北建投集团驻阜平县台峪村工作队想方设法联系了快手电商渠道,一次性卖出1吨蜂蜜,农户家自产的蜂蜜从此打开了销路。集团驻老路渠村工作队还在疫情发生后自购理发工具,义务给村民们理发,解决了大家的“理发难”。为实现村集体桃园尽快复工复产,工作队提出让村民承包全年桃园维护的好点子。第一书记苏耀凯带领村民通过网络学起了技术,50亩桃园仅用三天就全部完成剪枝。他们还建成了全县第一个以村民故事为主题的展馆,展现了村民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奋斗故事,坚定了村民齐心脱贫的信心。集团工作队有力的帮扶举措、显著的帮扶成效得当地百姓的认可和称赞。

紧抓增产增收“新动能”,消费扶贫添生机

河北建投集团充分发挥建投商务网的网络平台推广优势,打通助农消费的最后一步,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把当地生产的大枣、杂粮、核桃、木耳、香菇等农副产品搬到网上销售,给中小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使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实现收益。

集团各系统企业经常组织干部职工从农户手中购买木耳、土豆、桃、蜂蜜等农副产品。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帮扶责任人调研帮扶对象家中富余的农产品品类和数量,积极发动亲朋好友根据需要购买,为贫困村民增加更多收入来源。

紧抓易地扶贫“窗口期”,乡村面貌大变样

为从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发展问题,河北建投集团成立了河北易地扶贫搬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为河北省35个县筹集并拨付易地搬迁项目资金130.8亿元,支持406个集中安置项目8万余套住房以及配套服务设施和产业园区建设,全省10.2万户30.2万名群众乔迁新居,开启幸福新生活。

各贫困村通过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村民生活环境变化深刻。有的村子通了自来水,修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建了休闲广场,清理了河道,美化了景观,全力打造了保持田园风光、增加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的舒适宜居美丽乡村。老路渠村工作队制定实施的村容村貌考核办法,通过开展户容、环境卫生整治等项目的评分,激发群众热情,形成人人讲环保、户户争示范的良好氛围,实现村庄整洁、农家干净、环境优美、文明卫生。

河北建投集团机关和所属企业的193名职工踊跃参与结对帮扶,实现了9个贫困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目前河北建投集团帮扶的9个贫困村,建档立卡的1391户贫困户共计3639名群众圆满实现脱贫退出目标,过上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好日子。河北建投集团以实干和担当践行了初心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坚实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