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用责任与担当谱写脱贫攻坚的“河港答卷”

2020-10-21 11:3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年一度秋风劲,脱贫攻坚战正酣。

2020年, 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河北港口集团“大国企大担当”,用张北、围场、青龙的脱贫成效交出一份满意的“河港答卷”。

三年来,河北港口集团承担着张家口、承德、秦皇岛所属5个县区6个乡镇8个贫困村帮扶任务,21位驻村干部在扶贫过程中探索出各具特色的脱贫路径。三年里,以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为组长的集团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以“易地搬迁”为突破口,创新产业扶贫方式激活地方“造血功能”,精神帮扶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正如驻张北县盘城房村第一书记曹栋所说:“扶贫,我们河港集团责无旁贷。我们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如今,在公会新区,处处可见村民幸福的笑脸,平整宽阔的柏油路通向易地搬迁楼房……在这里河港人描绘着现代新农村的美好画卷。

在“破解瓶颈”上做文章 交出“精准扶贫”答卷

2019年6月底,在移民新区的贫困户家中,李春紧紧握住曹子玉书记的手动情地说:“没想到我们还能住上楼房,以前想都没想过,感谢共产党,感谢港口集团。”村民淳朴简单的话语,表达出最真挚的感激之情。

——“对症下药”,携手定方略。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帮扶张北县伊始,河北港口集团发现导致贫困的共性问题就是空心村、危房、人口老龄化,帮扶的三个深度贫困村空心率达75%,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未脱贫户中80%是危房户。河北港口集团领导多次与张家口市、张北县主要领导沟通对接,建议脱贫工作以易地搬迁为切入点,带动张北县整体扶贫工作发展,最终建议被采纳。

2019年,河北港口集团捐赠3000万元实施“张北县公会镇贫困人口集中安置建设项目”,建设5栋安置楼,199个贫困户住进了温暖舒适的楼房,实现了脱贫和城镇化双赢发展。

——精选“突破口”,解决脱贫“瓶颈”难题。“搬进来吃得好,穿得好,娱乐也好。”“我们天天来娱乐室锻炼身体,比每天坐着强多了。”对幸福港湾养老社区,老人们都赞不绝口。

为解决张北县“空心化”和“养老难”这一制约脱贫出列的“瓶颈”问题,河北港口集团以介入康养项目为“突破口”,捐赠1400万元建设具有扶贫养老功能的张北“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建设2栋3层带电梯楼房,高标准、人性化养老房间105间和功能性活动场所。2019年10月,118名老人正式入住养老社区,按下了幸福生活的“启动键”。

“幸福港湾”养老社区,使贫困老人危房、疾病、养老等难点问题迎刃而解,同时为张北县搭建“绿色朝阳”产业平台,成为2020年冬奥会对外展示窗口之一。

在“市场化”上做文章 交出“产业扶贫”答卷

扶贫扶得一时,不能扶一世。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河北港口集团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的根本出路,探索市场化产业扶贫方法,取得明显成效。

——“靶向治疗”,探索搬迁人口发展问题。“现在的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啦!住上了新楼房,还能在家门口有份工作,家里压力小多了。”东号村村民宇文生如今是港会服装厂的一名工人。

将贫困群众从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搬进整洁宽敞的新楼房,河北港口集团将目光聚焦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防止“边脱贫边增贫”上来,采取“援建企业+订单帮扶”模式,将原有服装加工设备及部分原材料全部捐赠给张北县,协助当地政府创办了劳动密集型企业——“港会服装加工厂”,先后提供近8800套春秋工作服订单,同时给予技术指导并介绍潜在客户。目前,港会服装厂已完成28300套服装加工任务。在服装厂工作的24名员工,实现了“就业不出小区、打工不离家园、车间开在家门口、勤劳致富靠双手”。

——“精准滴灌”,稳定贫困户脱贫产业支撑。产业是脱贫的根本路径,能让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脱贫不返贫。如何做?六个字:苦干、实干、巧干。2018年,驻张北县东号村工作队提出藜麦种植项目,想法一公布,压力随之而来:村民、贫困户怕有风险,不支持;外部刮起舆论风暴,说东号村工作队瞎折腾、出风头。面对重重压力,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第一书记佟德友拿出港口硬汉的气概:“光说不干,不如带头示范。”他耐心做村民工作,带头试种,联系帮扶企业,在田间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最终试种成功。乡亲们尝到了甜头:“只要工作队让干的,我们都干。”驻村工作队用实际作为赢得了“高人气”。

在21名驻村干部辛勤努力下,7个贫困村都打造出自己村的“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盘城房村建起了“特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东号村建起了藜麦实验基地和蔬菜大棚,落花营村建起了“产业扶贫基地”,竹字下村开展100亩黄芩种植,托果奈村建起了23个标准化香菇大棚,杨树沟村建起了“野生菌烘干扶贫车间”,石门子村建起了原材料集采扶贫基地……7个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村民们腰包越来越鼓,越干越有劲,正努力实现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在“农产品销售”上做文章 交出“消费扶贫”答卷

消费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两年来,河北港口集团一共消费贫困地区的产品及服务2200多万元。

——产品做起来,开发适销对路特色农产品。河北港口集团捐资45万元,建设盘城房农产品灌装扶贫车间、竹字下和杨树沟蘑菇烘干车间,引进张北祥原和公司等第三方经济组织与村集体企业“联姻”,合作开发设计小包装特色农产品,注册“东号村”“本心初粮”等多个商标,涉及杂粮、藜麦、蘑菇等10余个产品;在张北3个村开发种植口感好、营养高的特色水果西红柿9个品种,产出西红柿25万斤。

——渠道通起来,完善“消费扶贫”网点建设。协调帮扶企业利用港区闲置库房,建设1000多平方米扶贫产品中转站,组建“张北——围场——青龙”点对点农产品运输车队,在10个单位食堂设立了“消费扶贫爱心专区(柜)”,消费扶贫实现常态化。

——上下动起来,全方位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河北港口集团工会、餐饮公司和各单位在订制节日慰问品、开展“送清凉”活动、购买餐饮食材时,都优先采购来自张北县、围场县、青龙县贫困村的农副产品,形成稳定的团购销售平台,张北分公司销售奶制品达220万元,实现扶贫基金20.8万元,“消费扶贫”已成为港口新风尚。

——宣传搞起来,积极推介农产品。为广泛宣传特色扶贫产品,扶贫办向中央、省市媒体,省国资委消费扶贫平台和港口融媒体,宣传推介了2批次产品信息,扩大了知名度。开展“我为贫困村特色农产品代言”活动,录制驻村干部推销农产品短视频在各媒体播放。9月22日,河北港口集团扶贫办、工会联合举办扶贫产品推介活动,17天现场销售扶贫产品45.4万元,团购产品113.6万元。

在“内生动力”上做文章 交出“精神帮扶”答卷

在驻村工作队进驻之初,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就提出:当工作队撤出之时,要让当地百姓从内心深处记住“共产党”。驻村干部和帮扶队员将这句话牢记心底,创新精神帮扶方法,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党建蓝图绘到底。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为7个帮扶贫困村设立每村15万元的专项党建资金,打造党建引领的坚强后盾。驻村工作队一把“尺子”量到底,党建“蓝图”绘到底,从“让党旗飘扬起来、让广播响彻起来、让村民活跃起来、让党员带头作用发挥出来”做起,修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开办“道德银行”,设置“笑脸墙”,编制“村规民约三字经”,凝聚人心,弘扬正能量,打造出“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精神文化送进村。河北港口集团挑选优秀退休职工组成扶贫攻坚专业宣讲队,在帮扶的7个贫困村开展巡回宣讲、文化下乡活动,既“接地气”又“合口味”的演讲、快板、诗朗诵、送春联等活动,把生活的变化、国家的政策、党的关怀向大家娓娓道来,引导广大村民树立感恩共产党、自力更生、孝敬老人的新风尚。

——真帮实扶帮到家。“河港集团组织104名企业干部与4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帮扶责任人克服路程远、条件苦等困难,开展“四个一”(了解一项困难、解决一个问题、沟通一次感情、讲解一项政策)帮扶工作,访贫问苦、宣传政策、沟通感情,对接困难群众多样化需求。三年来,河北港口集团开展义诊2000多人次,为贫困家庭捐款6万余元,累计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几百项。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时刻,河北港口集团将继续咬定目标不动摇,坚持标准不改变,狠抓落实不松懈,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马春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