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友众矿30110工作面实现长距离精准贯通

2020-08-03 09:4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透了、透了”7月19日早班,伴随着掘进机的轰鸣声和职工们激动的呐喊声,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友众矿30110切眼和30108回风巷实现长距离精准贯通,该贯通标志着30110工作面提前月计划6天完成方面、30108工作面正式形成“两进一回”“Y”型通风系统,为30108工作面采用沿空留巷技术进行安全高效回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矿30110工作面位于3#煤层西翼,该区域煤层平均厚度1.2米,其中30110回风巷长度近2100米、30110切眼长度120米。在巷道掘进过程中,先后遇到陷落柱发育、断层构造多、复合顶板掘进、煤层坡度变化大等困难,面对这些困难,掘进一区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的精神,以股份公司“开掘单进再创新水平”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打造开掘创水平等级队和精品工作面为目标,坚持目标管理、突出问题导向、依托“增节降”项目,不断加强劳动组织、设备检修、安全标准化建设、支护设计优化等工作,实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进尺任务“两不误”、“双丰收”,其中在掘进30110回风巷过程中,4月份实现半煤岩巷道进尺352米、5月份实现半煤岩巷道进尺326米、6月份实现半煤岩巷道进尺330米。

坚持目标管理 以指标倒逼落实

为实现开掘创水平等级队和精品工作面的目标,每月月初,在矿井采掘作业计划下达后,掘进一区都组织工区管理人员、班组长召开碰头会,自我管理、自我加压,将生产指标分解到每个区队、每个班组,并且每天召开生产任务分析会,分析当天生产任务完成情况,通过层层分解生产指标达到倒逼进尺目标完成的目标。

为确保30110工作面尽快形成、保证公司生产接续、优化通风系统,7月份,矿井组织开展了30110切眼掘进会战活动,安排调度室、安监处、技术科进行三班盯岗,现场协调掘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确保现场施工严格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规程措施。为了确保工作面的精准贯通,技术科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白天井下测量、晚上对算数据,为精准贯通提供了准确的数据。

突出问题导向 用责任倒逼担当

“出碳不出碳,全靠机和电”,对综掘工作面来说,掘进进尺的最大影响来自机电设备、工器具,为减少机电影响时间,掘进一区严格落实设备“包机制”、“点检制”,层层落实责任,大到掘进机、皮带机,小到风钻、锚索机都明确了责任人负责管理、保养、维护,通过在生产班上安排一名机电工兼任皮带司机,实现了设备故障的快速处理、减少影响。

依托“增节降”项目 大幅提高单进水平

30110回风巷是股份公司矿级“增节降”项目——协同支护效能优化与快速掘进技术研究项目的实施地点,通过“借脑借智”、“借梯登高”,在吸收借鉴中国矿业大学郑西贵教授关于回采巷道锚固协同承载及围岩强化控制理论、友众矿3#煤顶板岩石力学性能试验分析的基础上,将30110回风巷顶板锚杆支护排距由1.0米优化为1.1米、锚索排距由3米优化为3.3米,经综合测算,30110回风巷实施支护效能优化后,每米巷道可节约材料费用93.17元、人工费用节约200元,并提高20%的单进水平。(安彦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