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显德汪矿用好“三面镜”控成本增效益

2020-08-03 09:3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营管理的“望远镜”,细节管控的“放大镜”,管理考核的“后视镜”,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显德汪矿在经营管理中,充分发挥“三面镜”作用,建立“防控堤”,找准“突破口”,封实“跑冒点”,打出了降本增效组合拳,为“增收节支降耗”夯实了基础。

完善经营管理体系用好“望远镜”

他们全面梳理经营管理制度,补充下发经营管理文件,重点对配煤、外购煤管理办法、设备修理管理等进行完善。制定内部成本控制管理办法,进一步压减非生产性、非安全性、非经营性投入,从严控制成本费用支出。制定《加强规范经营成果分析改进办法》,对费用、资金、往来、成本、预算、风险等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形成完善、务实、完备的经营规章制度体系。

不仅如此,该矿还建立材料成本控制预警制度,如月度单项成本消耗至总额的80%,考核分析时进行预警提示,有效控制材料支出。

“建章立制,确保了我们科学化、系统化、常态化抓好成本管控。”矿长翟玉芳说。

抓细节强管理用好“放大镜”

今年以来,该矿坚持材料成本管理必须“小题大做”,带着放大镜查问题抓落实。坚持“没有绝对的废品,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的理念,抓好废旧物资“拣选管控”制度,积极开展废旧物资拣选活动,减少物资损失。据悉,煤炭物流项目今年以来,修旧利废近2.1万元;强化招标比价管理,多方位调研市场价格,优化供应层级,根据价格、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维修质量等筛选供货商,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开展“跑冒滴漏”专项检查,及时通知责任班组进行维修,确保水、点、油、气设施完好,最大限度减少了“跑冒滴漏”造成的漏失。

抓考核明责任用好“后视镜”

该矿明确了中心、班组、个人三个层级的责任主体,实行中心考核班组、班组考核个人,形成一级考核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格局;制定全面预算计划,每月根据实际列出成本计划,逐项环比对标,及时查漏补缺;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对各班组生产过程中的材料投入做出硬性规定,对材料节超实行对等奖罚;加大对材料管理关键人员的奖罚力度,将材料节超额与区管、班组长以及材料员的奖金绩效挂钩考核,提高他们的降本增效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由中心按月对班组下达材料回收、复用计划,按照回收复用率进行考核结算,定期组织班组长“算工资”,实现了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

“严格的材料考核只是工作手段,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考核,让干部职工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将节约的意识深入到每一根毛细血管。”副总会计师和伟说。(董拥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