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保质保量成“精品”

——记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打造精品工程“新样本”

2020-07-20 17:0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矿井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我们克服过断层等实际困难,高标准完成了1224工作面精品工程创建,夯实了安全生产根基,确保矿井实现长治久安。”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充填队队长赵献夺介绍说。

走进1224工作面,底板平整,无淤泥积水、无大块浮煤和杂物。电缆吊挂标准,整齐划一,电缆钩吊挂间距均匀,表面清洁无尘。各种材料码放整齐,设备标识清晰;支架“三平一直”,架档之间没有杂物,支架上的液压管吊挂规范……从材料堆放、牌板吊挂、隔爆水槽设置等严格按照“精品工程”规定标准实施。5月12日邢东矿综采区1227工作面首次通过公司精品工程验收后,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1224高水充填工作面终于在6月19日通过了股份公司精品工程验收小组的验收。7月3日,股份公司领导为1224工作面进行了精品工程授牌。

据悉,今年5月份以来,1224高水充填工作面出现断层、顶板破碎严重等难题,充填队采取对破碎严重位置锚网支护配合注浆加固等措施,加强支架调整,合理控制采高,确保安全回采。在生产过程中,每班安排一名副区长动态观察顶板情况,控制煤机割煤速度与移架方式,根据煤层层位情况及时撇底挑顶,控制顶板超高,杜绝片帮漏顶现象发生,筑牢安全质量现场动态达标的第一道关口。实测工作面溜子机头与巷中的距离,及时调整超前量,加强支架管理,确保支架初撑力、相邻支架错差、端面距、悬顶面积等严格按照标准施工,坚决做到隐患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无论条件多困难,质量标准化一点都不能降!”区长赵献夺斩钉截铁的说。

按照“横向分工负责、纵向逐级负责”的原则,充填队对质量标准化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形成了从上到下逐级落实、层层负责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坚持文明作业,各种工具、部件码放整齐,废旧物品及时清理回收。每个班都安排专人在工作面进行动态维护,架档的杂物只有清理干净后,当班才能收工,以此形成良性循环,工作面整洁的表里如一。带班人员严格执行跟班走动式管理,动态排查现场安全隐患,指导监督落实规程,对照规程验收检查,做到“处处都按标准办,人人都干标准活”,从而实现达标标准落实到现场。

“每班认真对各项设备进行全面“体检”,通过采取放置干燥剂、更换密封圈、更换设备润滑油、紧固各部螺丝等措施,杜绝设备“跑、冒、滴、漏”现象发生。虽然只有3个电工,但我们一丝一毫的细节也不放过,所有开关、电机全部刷漆,清除螺丝上的油污,擦拭电缆10000余米,确保各项设备运行良好,大家的质量标准化意识比以往有了显著增强。”刚下早班的机电工长韩彦斌介绍说。

“现在1224工作面就是最佳的质量标准化现场,引导职工干标准活、上标准岗、把标准当习惯,对照先进找不足,查摆差距补短板,安全效益都有了保障。”充填队党支部书记邢满华说。(李会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