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让技术为企业发展“赋能”

——记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技术科科长李冬红

2020-07-20 17:0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有这样一个人,他年龄不大,却被称为“技术大咖”:他带领团队,负责矿井整体规划和技术管理工作,他带头钻研前沿技术并开发出适合东庞矿的具体方案,他还相继主持起草、修订一系列技术管理办法,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他就是东庞矿技术科科长李冬红。

源头设计促提质增效

东庞矿技术科,负责矿井规划、采掘技术管理、矿压管理,矿井的每一条巷道、每一个工作面都是出自这里,因此他们也被比作是矿山的“设计师”。

作为科室带头人,李冬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设计上的节约就是最大的节约,我们一定要在设计源头上下功夫,好让一线区队的兄弟们好出煤、出好煤。”

因此,在每个工作面设计之初,他都会根据地测部门反馈的煤层赋存信息,反复研判,避开断层落差大的地带,既能够保证优质资源全部开采,又可以避免回采过程中因过断层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在21110工作面圈定过程中,他时刻关注着掘进中地质条件变化情况。今年6月份,在掘进期间通过打钻得知,在前方靠近切眼部分出现断层,李冬红立刻带领科室人员下井查看探煤情况,并根据现场情况连夜修改工作面设计,通过调整工作面切眼设计方案,精准避开断层,确保了工作面的正常掘进圈定,也为后期工作面顺利回采打下良好的基础。

设计的优化不仅为后期工作奠定基础,同时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今年4月份,在2913工作面回采过程中,在充分掌握地质条件的前提下,经过精准的计算和设计,他带领科室成员制定出一套通过实施补轨道巷增加边角煤回收的方案,力求将工作面与断层之间边角煤“吃干榨尽”。仅这一项,就可增加工作面边角煤炭回收约1.48万吨,可为矿井增加收入18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煤炭资源“颗粒归仓”。

技术服务保稳产高产

李冬红不仅在源头上为生产做好设计,在生产中更是以身作则带领科室为一线生产做好服务。21215综采工作面是东庞矿今年的主力工作面,工作面倾角大、断层多、夹矸厚、两巷压力大、瓦斯管理难等一系列困难交织叠加,被职工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在工作面回采过程中,李冬红结合地测部门给出的地质信息,提前为区队制定出过断层的方案措施。针对煤壁松软片帮、顶板破碎的问题,他多次到现场跟班,指导区队在割煤后及时带压移架支护顶板,同时根据现场实际研究确定注浆方案。 

“我原来在一线区队当过副区长、书记,知道一线的兄弟们在井下头面上干活不容易,所以现在我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把不稳定的因素提前解决掉,消灭在无形之中,保证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然而,工作面现场的情况复杂多变。4月10日,21215工作面片帮严重,严重影响着工作面回采。李冬红立刻到21215工作面查看情况,他现场调整注浆和支护措施,并指导综采一队职工一次支护到位。经过他和区队职工的共同努力,工作面终于在第二天恢复出煤,随后他又在现场连续跟班2天,确保工作面现场生产环境稳定,为东庞矿原煤产量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区队在生产中无论遇到什么难题,李科长都是冲在最前面,用最快的速度去看现场、定措施、保生产,他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我们,做好安全生产最坚强的后盾。”技术科主管马建伟告诉笔者。

项目攻关为安全护航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李冬红始终相信并践行着这一理念。面对日益复杂的矿井生产条件,他坚持把技术和创新作为保障矿井发展的“利器”。

东庞矿目前主要生产区域都在矿井深部的11、12采区,埋深大,地压大,巷道变形严重,对此,李冬红带领科室成员,系统研究了深部巷道围岩综合控制技术。目前,11、12采区部分巷道采用新技术进行了整修,巷道变形减小了,“运输动脉”畅通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李冬红还带头学习并成功开发出了适合东庞矿的水力压裂技术参数及工艺,提升了矿井顶板管理水平,对回采临近巷道起到了保护作用。在他的推广、优化和指导下,东庞矿拥有了专业水力压裂施工队伍和全套施工设备,完全掌握了水力压裂施工技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而这两项技术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而他本人也获得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冀中能源集团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杰出青年等诸多荣誉称号。

采访最后,李冬红告诉笔者:“在矿山,我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了工作,看着自己设计的方案、研究的成果一次次应用到生产中并带来效益,心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今后,我将继续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使命,实干担当,为企业做大做强贡献技术力量。”(高明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