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千米巷道中,超长皮带管理“心经”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超长距离皮带运输管理法侧记

2020-07-13 09:1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3504掘进工作面运输巷、运料巷掘进距离均达1100米以上;

7°、8°、5°,13504运料巷连续出现三次拐弯;

80m、200m、400m……,13504运料巷存在起伏点多达8个;

15°、20°、25°,13504运输巷起伏多、坡度大;

……

在条件如此复杂的掘进巷道里,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13504运料巷与运输巷分别实现了80皮带1170米超长距离运输和150皮带1250米超长距离运输。

一部超长距离皮带实现千米巷道高效运输的秘诀何在?让我们一起走进葛泉矿13504掘进工作面,深入解读超长距离皮带运输的管理之道。

“俗话说,‘知易行难’。再好的制度,不能落实下去,就是一纸空文,为实现超长距离皮带运输,我们坚持“注重现场,灵活管理”的原则,并形成了一套以制度约束、以考核激励的高效管理模式。”掘一队副队长霍现红掷地有声地讲到。

针对目前13504运料巷生产条件复杂,巷道拐弯(三次拐弯分别是7°、8°和5°)、起伏变化大(起伏点8个)等情况,掘一队将长距离皮带管理作为“增节降”的一项重点工作,对照机电标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相关内容,制定严细详实工作管理标准:生产班组每次延长皮带后,将机尾及延长段皮带左右调平、前后调直顺、H架不倾倒;班中做好皮带运转巡视调整,不能跑偏掉煤;机尾不能淤煤;检修班组做到检修到位、定期保养;打扣完整不歪斜;皮带无跑偏,无坏辊;底板起伏段补打地锚进行固定,拐弯处加设防跑偏装置,并补打地锚固定牢固。     

在严细的现场管理下,掘一队最终成功实现复杂条件下, 80皮带和150皮带超长距离运输。

“要想实现皮带的超长距离运输,我们首先要攻克技术难关,而创新则是我们一次次攻克技术难关的制胜法宝!”掘一队队长李建朝讲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13504掘进工作面皮带老化、巷道拐弯、局部起伏等不利因素影响,皮带易出现串条变形、跑偏等诸多困难,葛泉矿掘一队集思广益,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制作了防夹手紧链器、皮带拔条器、皮带调节器、皮带固定器、激光架调整器;使用转动滚、压辊铁圈、固定筋、固定架和皮带底辊等组件,研制了“皮带防飘装置”等实用工具,保证了皮带安全运行。一项项创新,经过长期的实践应用,生产难题纷纷迎刃而解。

“这根铁棍看似简单,作用可不小,一头调顶辊,一头调底辊,确保了皮带平稳运行。”在6月12日,葛泉矿召开的“增节降”管理提升对标暨公司级掘进“精品工程”观摩学习现场会上,掘一队皮带工一边操作演示,一边介绍着“皮带调整器”。

“在解决超长距离皮带运输问题过程中,我们最大限度调动全队干部职工的增节降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确保区队全方位、全人员投入到“增节降”活动中来。”掘一队党支部书记吴欣介绍道。

13504两巷复杂条件超长距离移动皮带运输管理,紧紧围绕“增节降”管理提升活动开展,先后完善了区队成本核算、物料领取使用管理考核、回收复用修旧利废等相关制度措施,将区队成本管理和材料消耗控制、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一个员工身上,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模式,扎实有效推进“增节降”活动的全面开展。据悉,自3月初截止到6月底,13504两巷复杂条件超长距离移动皮带运输管理工艺共产生收益54.41万元。其中,两条巷道每天可节省8个工,4个月共节省人工费19.2万元;一部150皮带与一部80皮带,4个月可节省电费达9.8万元;由于运输巷使用部分新胶带,两巷可节省材料费24余万元。(岳长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