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扎根一线 干出精彩

——记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玻纤公司纤维部部长陈发东

2020-07-13 09:0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配合料车间、池窑生产线、烘干炉区域,这是他的工作岗位。十余年来,他在一线车间保障原丝生产,在池窑边上挥洒汗水,在创新工作室里攻克技术难关……他就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纤维部部长、共产党员陈发东。

陈发东,从一名一线技术人员成长为纤维部部长。他坚守在生产第一线,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心保障生产高位平稳运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000步

20000步,这是陈发东平时在单位一天所走的步数,是他的工作常态。

作为一名生产一线的部长,陈发东深知安全生产对企业的重要性。他每天早上都会“雷打不动”到现场巡查,不是在拉丝生产线拉丝机运行状况,就是到窑炉区域检查运行情况,还要到各个班组检查安全记录,纠正员工的不安全行为,满车间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2020年,玻纤公司一期池窑超限运行,保障一期池窑安全稳定运行是重中之重。纤维部是一期窑炉安全运行的主体责任部门,陈发东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他每天对窑炉进行窑炉池底、池壁、投料口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哪里比之前透红了,哪里冷却风量小了,他都会对每一处的现象牢记于心。久而久之,凭借池窑运行情况、设备健康状况、周围环境情况,就能迅速准确地判断出窑炉是否正常运行。

“喂,小张,我现在一期窑炉西侧,发现一期池窑西投料口观察口处,下方的砖有透红现象。你们马上过来维护一下。”“好的,陈部长,我马上组织人员。”有一次,陈发东在日常巡检中发现一处池窑砖有透红现象。经过分析判断,该处的砖开始被侵蚀,存在安全隐患。他立马组织窑炉维护工进行维护,将被侵蚀的砖用铁钩从内往外一点一点掏出,防止掉入池窑中,并利用以前砌窑时剩下的材料,按照孔洞尺寸进行现场切割,将新砖慢慢塞入池壁中。夏季窑炉区域温度达到40℃以上,平常待上十几分钟就汗流浃背。但是陈发东和维护人员一起坚持两个多小时,直到最终顺利完成换砖工作,他才放心离开。此时,他和窑炉维护人员衣服都已经被汗水浸透。“党员就是要走在前,干在前,凡事比别人多做一些,做好一些。”陈发东说道。

对待安全隐患,陈发东的态度历来是坚决的。他深知,窑炉区域工作点多、涉及面广,让员工主动建立安全防范意识,才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提升车间员工对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提高救援的快速反应和协调水平,有针对性的组织部门一期池窑进行池底、池壁渗液、漏液等方面的应急演练。随着员工的安全技能提升,严格按照技术规程作业,车间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250吨

6月份以来,玻纤公司原丝日均产量达到250吨以上,这离不开陈发东和他带领的纤维队伍的辛勤劳动。

陈发东对待工作激情如火,抓生产一丝不苟。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三个习惯。一是早晨七点左右基本上已到现场,查看夜班拉丝作业状况;二是班中紧盯生产现场,查看较差机位;三是下班后围着产线再转上一圈,并习惯性对部门值班人员交代:“晚上有事随时给我打电话。”原丝生产的工作是繁忙的,现场所有的事情他都牵挂于心。

在秋冬季环保限产政策结束后,陈发东有条不紊的安排复产工作。他带领技术人员加班加点,抢时间、赶进度,紧盯漏板安装、通路温度恢复、拉丝机开启等工作,一待就是十多个小时。他在工作群里随时关注窑炉各点温度变化,并根据温度变化趋势,及时通知窑炉工调整天然气用量、电助熔功率等,尽量保证窑炉、通路等关键温度的稳定,确保了各机位迅速正常生产。“漏板温度恢复正常,已开始流丝,窑炉班组关注玻璃液温度变化、拉丝班组抓紧安排人员上车,一定要平稳生产!”随着洁白的玻璃纤维丝缓缓流下成型,他才把悬着的心放下来。

陈发东身上有一股钻劲儿,为了提高原丝产量经常加班加点深入现场,积极组织窑炉、漏板、拉丝等相关技术人员针对现场的问题组织专题会,讨论方案制订措施,然后进行逐步实施。同时建立窑炉熔制、拉丝成型日跟踪、周分析持续改善机制,通过不懈努力,使拉丝作业相关指标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进入二季度以后,原丝生产步入了生产的快车道,拉丝运转效率从年初的96.5%提升到现在的97.6%,达到了建厂以来日产最好水平。

“工作了这么多年,其实我也就是一直想干好原丝生产这么一件事儿”,谈及自己的成就,他总是轻描淡写。然而,“干好一件事”的背后却是十几年的持续专注、不懈钻研。

1公斤

“这次4000孔的漏板运行良好,在保证原丝流量不减少的情况下,成功减少1公斤铂铑合金,达到设计目标。”陈发东带领技术人员,在拉丝现场查看讨论漏板运行状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漏板是拉丝生产的重要设备之一,由于它是由贵重的铂铑合金加工而成,降低铂金的各类损耗是降低生产成本的基础。陈发东爱学习、善钻研,积极对现场进行技术创新改造,带领团队确立了《优化漏板设计 降低贵金属重量及损耗》项目,开始攻关新型漏板的设计和现行漏板的减重的课题。他们根据现行的漏板状况进行优化调整,通过减薄电极、加长漏板、加宽滤网等措施,使漏板底板温度更加均匀,并在保证漏板寿命的情况下,优化设计降低铂铑含量。改进后的2400孔、4000孔漏板比以前的漏板每块可降低1公斤铂铑合金,极大程度上减少的贵金属资金的占用量。

陈发东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义务、有责任,把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通过传帮带,让他们更快地成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角下,玻纤公司成立了“陈发东创新工作室”。3年来,陈发东带领青年职工实现技术创新50余项,创新成果全部转化应用,这些凝聚着生产一线员工智慧的小发明、小创造,有效解决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创造经济效益数百万元和巨大的社会效益。

“创新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我们在生产中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陈发东说道。创新的种子只有牢牢扎根于生产实践,才能获得足够的营养,生根发芽,结出丰硕的果实。

陈发东扎根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坚守与坚持、专注与钻研、传承与创新,为“优秀共产党员”作出了最美的诠释。他自己也先后获得冀中能源集团、冀中股份公司“先进工作者”,冀中股份公司“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坚定执着、对职工的绵厚深情,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价值。(梁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