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业务经理刘乙君:“我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被淹没”

2020-04-29 20:0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9日上午,赵先生和爱人专程赶到河钢,要向“河钢人”刘乙君亲手送上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的锦旗,以表达对儿子救命之恩的感激。

刘乙君是河钢集团销售总公司棒线公司一级业务经理,也就是赵先生口中念念不忘的“河钢人”代表。

时间向前推到4月25日,周六,也是五一假期前最后一个休息日。这天上午,刘乙君决定趁着难得的休息日带儿子出去透透气。疫情期间不能出门,两岁多的儿子早憋坏了。

加上岳父岳母,刘乙君一家五口自驾来到石家庄植物园,租了一辆电瓶车开始畅游。大概十一点来钟,在下车玩了一会儿后返回停放在路边的电瓶车时,他们遇到一个分叉口,“一边是喂鱼的地方,游客很多;另一边虽然有点绕远儿,但是游客很少。”因为正值疫情期间,刘乙君他们选择了人少的一边。

这边是一个背坡,原来是莲花池,现在水里没有莲花,只有腐烂的莲叶和黑泥。特别是这个地方是视觉的盲区,从大路上看不到,比较偏僻,当时四下无人。

在约30米外,刘乙君远远看到有两个小男孩在坡下玩耍。一眨眼再看时,其中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已经掉进莲花池,另一个更小的孩子吓得扭头就往回跑。刘乙君一看什么都顾不上想,第一反应就是飞奔过去,跳进池塘救人!

身高1.88米的刘乙君跳进水中才发现,水深已逼近自己胸口附近。他一把扔掉手中给儿子装着备用衣物和零食的提兜,双手紧紧抓住落水儿童的衣服。这时候,孩子已经只剩半拉脑袋在外面,早已经喊叫不出来,只有两个小胳膊在拼命挣扎。刘乙君踩着水底的泥站住后,迅速将孩子举到岸边。这时候赶到岸边的他的家人赶紧将孩子接住。而因为莲花池的坡太陡,再加上又滑又深,刘乙君自己根本上不来,是岳父颇费力气才将他拉了上来。

这时,落水孩子的母亲一行也赶到了——她们朋友几个相约带了孩子们一起出来玩,结果跑在前面的孩子出了意外。

落水孩子的母亲是学医的,尽管早已吓懵了,也在第一时间检查了孩子。确认孩子没事后,又湿又冷的刘乙君也立刻准备离开。因为刘乙君始终不肯留下姓名和电话,慌乱中,落水儿童的母亲和朋友一再坚持,最后才从刘乙君的家人处要到一个联系方式。

这天回家的车是岳父开的,因为刘乙君早已经湿透了,外套、裤子包括鞋子里全是黑水,上衣兜里的手机也泡了水……

刘乙君说,返程时家人出于关心,直抱怨他不该太冲动,不该想都不想就跳下去。“说实在的,我也挺后怕的,当时确实挺冲动的。因为我并不会游泳,而且根本不知道那个水有多深……”刘乙君说,“可是,尽管不会游泳,我当时也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被淹没!”他说,我也是一个父亲。

刘乙君说,所幸结果很好:成功地救起了孩子,自己也没有出事。

转过天来上班的刘乙君没有告诉任何人这件事,直到孩子的母亲辗转联系到他,说要等出差在外的孩子的父亲回来后,亲自到河钢来送锦旗!这才简单地将事情经过告诉了单位领导。

作为河钢培养的高端人才,刘乙君曾在2018年至2019年到河钢德高实习锻炼一年。目前他正结合海外培训、学习的经验,将所学应用于工作之中。

“那天真的是晚一秒钟都不行 ……刘先生舍命相救,不光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更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落实儿童的母亲一再说,“一般的人不会毫不犹豫地跳进去,而刘先生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正是这种本能情况下的举动体现出他的优秀和正能量,真的特别感谢河钢的培养。”

点赞刘乙君,点赞我们身边的正能量!(郭领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