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暖心!冀中股份职工志愿者踊跃投身社区防疫一线

2020-02-03 08:2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尽量少出门,现在是关键时期,能不能阻断疫情就看现在能不能坚持住。”今天一大早,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职工志愿者王雪超就来到位于邢台市桥西区八一路的矿北生活区,一边给要进入小区的人测着体温,一边宣传着防疫知识。

疫情来袭,城市社区是防控的重点之一。在接到邢台市委疫情防控有关安排后,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职工志愿者在参加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安排踊跃投身社区防疫第一线。

退休职工志愿者开展防疫工作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共计有31名志愿者参加矿北生活区的防疫工作,他们自行排好值班表,从1月30日到3月6日,每天至少3名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今天,和王雪超一起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的还有另外3名同事,他们都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的职工。

他们所在的东庞社区是一个单位型社区,原来隶属于东庞矿管理,办社会职能移交后,属于邢台市桥西区金牛街道办事处管理,常驻人口有一万多人。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仅靠街道和社区人员,防疫工作相对困难。面对这个情况,东庞矿并没有因为管理权限移交而对社区工作不管不问,大年初一,东庞矿就从保卫科抽调出24名职工,排成3个班,专门帮助社区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检测、车辆登记以及入户排查等工作。十几天以来,他们积极协调钢丝网等材料,帮助封闭社区支线道路,还与超市积极沟通,保证居民日用品、蔬菜等的充足供应,保障社区居民正常生活。

退休职工自发开展志愿服务

刘英豪是东庞矿通风区一名普通职工,老家住邢台南宫市。假期结束返矿前,他在老家的药店自费购买了1600副口罩,无偿捐赠给了保卫科工作人员。他说,“他们为了防控疫情,没白天没黑夜的,挺辛苦的,就想为他们做点儿什么,就只是凭良心做了点儿该做的事。”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下属的东庞矿、邢台矿、葛泉矿、章村矿、显德汪矿都有职工家属区,全部隶属邢台市桥西区金牛街道办事处管理。早在今年大年初一,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各矿在做好企业防疫工作的同时,就专门抽调了保卫、后勤等部门人员全面协助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开展防疫工作。职工和家属也自发行动起来,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按照社区居委会工作需要,组织10到20名职工志愿者,协助社区入户检测,发放传单,连续十几天都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据悉,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在职职工及退休职工积极参与到8个社区的防疫工作中,志愿服务达到300多人次。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机电科职工李福存与其爱人赵丽文在街道办事处采购防控用品时,执意无偿捐赠,被街道工作人员拒绝后以进货价收取了1300只口罩的费用,并将店内额外剩余的150余只口罩全部送给了街道办事处。第二天,两人还专程将满满一整箱84消毒液和500副防护手套无偿捐赠给了街道。

职工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夜间检查

章村社区原来也是由企业管理的单位型社区,连日来,章村矿职工志愿者纷纷主动扛起责任,放弃休假配合社区坚守防疫一线,为群众平安健康站岗。他们在社区的两个进出口设立了检查点,三班倒24小时值班,对往来人员检测体温,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信息登记。他们还积极协助社区把29栋家属楼分成6个片区,联系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先后发放了1800多份宣传单,张贴了200多份疫情防控通知。

葛泉矿退休职工赵年生,这个春节一直活跃在葛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入户排查期间,为了赶中午多排查几户,有时工作到午后两点才吃饭。“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社区居民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个年,过得有价值!”赵年生说。

职工志愿者自发悬挂宣传条幅

接到抗击疫情的通知后,显德汪矿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组, 从腊月二十七到现在,职工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面前,党员志愿者既是宣传员,又是战斗员。他们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带头投入一线,发放宣传单、入户排查、喷药消杀、深夜查找返邢人员信息、半夜送武汉返邢人员到集中隔离点,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除了在职职工,退休党员职工也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退休党员李同友主动去菜市场喷药清理,后勤部门党员郝跃宗主动到四区武汉返回楼栋消毒……

每天凌晨,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的职工志愿者就来到了社区门口。他们头戴小红帽、佩戴口罩、志愿服务袖标、防护手套,开启了紧张而有序的防疫工作。整个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在做好排查登记、测体温等工作的同时,还不忘给来往的人们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外出佩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每个人都应当贡献一份力量。作为国企职工,我们也有责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感到很光荣。”来自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的职工志愿者和春雷说。(王明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