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强五基 促融合 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创优

2019-12-23 15:4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工程公司党委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开展“支部建设年”标准化创建活动,以严密基本组织体系、精准管理基本队伍、丰富基本内容、完善基本制度、夯实基本保障为主线,抓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阵地建设,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项目背景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冀中能源“13453”、邢矿集团“11234+N”党建管控体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面对支部构成多样性,如何让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如何让基层的声音传递给党委,畅通党员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反映情况、解决困难的途径,激发和凝聚公司发展活力,实现党员素质提高、创新项目党建的目的,分类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实现全域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严密基层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一是制度建设是保障。公司党委下发《工程公司“六化”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实施意见》和考核细则,明确创建步骤和工作目标,分步实施,扎实推进。推行制度建设标准化,结合党章要求和自身党建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党支部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档案资料。细化党支部、支委和书记工作职责,出台《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工作制度,使党支部日常管理做到了任务具体、职责明晰、责任明确。二是量化考评是关键。公司党委将标准化党支部考核内容分为六大类,每项考核内容都赋予相应分值,进行量化考核打分,实现党建工作考核从定性到定量的转变。考核结果纳入公司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同步进行奖惩兑现,调动党支部抓标准化创建和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二)精准管理基本队伍,提升党员整体素质。

一是精心制定方案。制定“1235”人才培养方案把具有党性强、工作出色、有学历、善于沟通、善于写作、熟悉现代党建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为党组织献计献策的基层党建人才优先纳入。二是强化相互交流。建立党建工作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围绕信息员报送的党建工作动态、上级的重要安排部署等内容,及时沟通传递。开展即时答疑、政策咨询、谈心交心等活动,形成“赶比超”的竞争氛围。

(三)丰富基本工作内容,有效发挥引导作用。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党支部的思想保障力。认真贯彻中央、省、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教育计划》,定期检查、评比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集中讨论有记录、学习情况有通报、经验体会有交流。常态化理论学习促进了党员思想认识不断深化,觉悟水平不断提高,为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建设企业文化,凝聚党支部正向推动力。在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中,公司党委将企业文化宣贯落地纳入了创建体系,实现诚新文化的全覆盖,实施“理念宣贯、行为优化、评估提升”三步走规划,推广践行公司行为规范,在文化理念学习、VI系统应用、制度与行为双向支撑方面加大落实力度,做到铭记企业文化。

(四)完善基本工作制度,推动标准化支部发展。

对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公司党委明确了党支部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7项工作流程,为党支部工作提供了有操作性的依据。建立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定期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查找解决问题,部署工作任务。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不定期召开专项党建工作推进会,确保各项党建任务保质保量落到实处。

(五)夯实基本工作保障,筑牢党建宣传阵地。

有场所。公司党委明确了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的内容,各支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统一悬挂党旗以及入党誓词、党员纪律、党员权利和义务、发展党员流程图、党支部和支部委员职责等制度,建立了党务公开、学习园地、群团工作等板块,实现了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的规范化。有装备。党员活动室配备了电脑、电教资料,及时更新相关报刊,配置档案资料柜,做到档案标识统一,建立宣传栏和荣誉展示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激发党员的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有载体。利用党员活动室播放教育视频、领导干部讲党课、网上党校、党建知识竞赛、丰富党员教育活动方式,实现了线上学习与线下活动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互动。

三、取得成效

在培养人才队伍上见成效。人才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各级党支部在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主动作为,发挥作用。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安康杯竞赛、科技创新、QC小组等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激发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组织开展向各类先进人物学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党员之星评选活动,引导党员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通过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活动的开展,党员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业务技能不断提升,人才队伍迅速成长。在提升经营业绩上见成效。党支部以标准化创建为契机,围绕安全生产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围绕服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包区域访一线,党员职工抓生产保运行,强化措施稳增长,提升服务塑形象,促进生产经营。(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党委 翟嘉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