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股份葛泉矿多点发力再“紧”安全弦

2019-09-20 09:1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9月份,冀中股份葛泉矿紧扣警示教育、紧盯责任落实、 紧把关键环节,多点发力,着力构建安全防控体系,保障矿井安全发展。

该矿紧扣警示教育,以贴近实际,发生在广大从业人员身边的煤矿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收集整理了20余部煤矿各工种由于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等不安全行为导致的事故案例。该矿每周安全办公会前播放警示教育片,利用广场电子大屏、井口电视循环播放,并对警示教育片按照不同工种进行分类,各单位利用班前会、班后会、集中脱产培训等多种形式,以区队、班组为单位收看相关工种的警示教育片,提高从业人员敬畏规程、遵章守纪的意识和能力。同时,组织事故当事人和职工家属深入区队、班组讲亲身经历,讲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以此警醒从业人员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树牢事故不敢出、不能出的理念,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按章指挥、照章作业的自觉性,使全矿零星事故逐步下降。

该矿紧盯责任落实,明确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跟班谁负责”原则,将安全隐患、“三违”行为与管理人员的责任连带及安全考核奖励挂钩,对出现磕碰事故的跟班人员进行责任处罚。安检科、劳资科、监察科不定期对对干部跟班、带班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跟班人员是否与职工同上同下,值班人员是否脱岗等,促使各级管理人员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保证安全生产。掘二队将安全生产标准化责任到人,针对1725运料巷沿断层和向斜轴掘进,顶板破碎有淋水且顶帮压力较大,后路变形量大,该队严格执行一排一锚,加密锚索支护,每班在B卡上画出巷道断面图,标明上一班次进尺顶排数和帮排数,按照标准,逐个验收,不合格的直接在评估小票上标明,严格按照考核办法评估工程质量得分,处罚落实到人,实现了困难条件下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

该矿紧把关键环节,针对三季度搬家倒面多、运输路线长的实际,开展《矿井运输及综采工作面安装拆除会战》,组织对大巷运输、斜坡运输、采掘运输包括安装及拆除工作面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8月份,查出运输类安全隐患100余条,并对查出的问题隐患进行集中整改,组织有关人员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同时,该矿严格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以优质工程确保安全。针对二采区7#煤轨道上山半煤岩掘进,顶板松软,容易掉碴,造成巷道质量成形难,机掘队队长亲自抓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制定逐级考核制度,建立考核记录表,每班跟班人员验收上班巷道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把验收结果填写到台账上,队长每天再进行二次验收,通过实行逐级考核,机掘队巷道质量明显提升。(王晓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