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北港口集团:科技引领 智创未来

2019-06-23 17:0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港口作为现代物流的关键节点,要向生产智能、管理智慧、服务柔性的智慧型港口转变。推动港口转型升级,智慧港口建设是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技术中心紧扣集团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支撑引领作用,创新港口服务手段,提高港口生产效率,全力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推动港口管理模式升级。

建设国家示范工程,助力企业综合实力提升。河北港口集团“京津冀协同下的‘一键通’大宗干散货智慧物流示范工程”,经河北省、交通部水运局、规划司5次竞争性评选,成功列入国家智慧港口建设计划9个物流示范工程之列,并获得交通部4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该工程建设方案曾在天津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等媒体平台交流,目前进入建设阶段,标志着集团承担国家级示范工程建设实现零的突破,彰显出河北港口集团的科技实力和行业影响力。


继承担建设“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后,河北港口集团被列为交通部北斗全球航运示范工程5家港口之一,获得交通部、中央军委总装备部约700万元专项设备补助。该工程将北斗技术应用到港口大型机械、流动机械、港作拖轮等安全定位,可全面取代GPS。目前,已完成港口应用需求报告编制和工程建设方案设计,交通部近期正式立项启动建设。


这两项示范工程,将“大智移云物”和互联网技术应用于港口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中,将极大推动河北港口集团数字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信息技术与生产业务融合应用,提升服务客户能力。2017年,技术中心与生产业务部建立联合办公模式,派驻4名技术骨干在生产业务部办公,每天与业务人员“泡”在一起,“零”距离接触客户,动态归集客户“碎片化”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同时,及时获得业务上的“翻译”,为快速开发建设适用、低成本的信息系统奠定了良好基础。仅用2个月,便完成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炭费收系统核心程序开发,与网上营业厅一次性对接成功,客户可随时随地在线上办理业务,不用到港口业务大厅跑办。开通与海事局数据专线,海事业务“足不出户”便可办理。2017年11月28日,秦港股份公司总裁杨文胜宣布网上营业厅正式上线,并向港口全体用户开放运行,标志着秦港股份公司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业务”大宗散货港口。截至2019年3月底,网上营业厅开户197家,其中秦皇岛港148家,曹妃甸49家;船代40家,线上办理占总业务量91%以上,线上交费507笔,资金额11.41亿元。2019年3月,“秦曹一体化”网上营业厅在曹妃甸煤炭公司上线运行。今后,网上营业厅还将推广到集装箱、杂货等业务办理,形成全货类、多港区一体化网上业务办理综合服务平台。


视频服务系统利用翻车机房、堆场、码头视频监控资源,通过互联网、APP技术,客户可通过手机查看港口作业情况,省去实地查看的时间。目前,该系统已覆盖秦皇岛港二、六、七、九公司和曹妃甸煤炭公司现场。接下来,该系统将进一步整合视频资源,提高图像质量,与生产管理系统数据共享,实时显示现场图像和作业信息,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大智移云物与港口深度融合,提升港口管理智能化水平。2018年,技术中心积极推进“大智移云物”在港口的深度融合应用,河北港口集团移动办公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社保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8个应用子系统上线运行。通过“河港在线”手机APP,公司领导可以实时查询港区全货类生产业务数据、客户信息,提高了领导管理决策效率。秦皇岛港智能交通组织平台、生产视频会议、业务大厅音视频系统、业务洽谈室多媒体项目开发建设,实现了港口作业与海事监管间的信息共享,提升了生产效率,改善了客户体验。秦港股份公司与北京铁路局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港口集装箱、杂货与铁路运输车点、车站的信息共享,提高了生产智能化水平。与太原铁路局开展数据共享需求确定,为实现煤炭铁水联运信息共享奠定基础。此外,员工考勤、视频会议、网上物资采购、资金管理、智能口门、港口锚地和码头沿线监控等智能化系统建设,为集团规范管理,提高港区安全管控及防护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科技创新管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目前,河北港口集团形成了以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物流产学研基地和省级技术中心、港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燕山大学研究生实习基地、科协为载体的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及运行机制日臻完善。近年来,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煤炭集装化全物流链运输模式”“邯黄铁路集装箱钟摆式运输”课题研究,为国家调整运输结构和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储备,为发挥邯黄铁路优势、增强两港业务能力提供了技术支撑。近期,再次传来喜讯:技术中心研发申请的专利“散物料智能含水率在线监测与降尘装置及其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权。截至目前,秦港股份公司共获得专利46项、软件著作权45项,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优秀科学技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9项、三等奖32项,中国物流学会优秀课题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秦皇岛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9项。评选河北港口集团科技进步奖1211项,76项成果通过省级科技成果评价,其中9项国际领先,40项国际先进。


今后,技术中心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大胆创新,强化大智移云物、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与港口深度融合,深层次挖掘内部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数字化赋能“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新集团建设,推动集团新旧动能转换,为建设智能、绿色、平安、服务、效率港口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侯贵宾 王文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