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心细的“发明家”降本创新两不误

2019-06-07 07:2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家都来看一下,这是昨天夜班到现在的水量变化数据,看看有什么问题。”这是河钢石钢炼铁厂供水工段段长郭科敬在早会上说的第一句话。

  现场所有人都仔细看着那段水量数据,并没有人说出数据哪里有异常。这时,郭科敬指着其中一组数据指出,这里较同期水量相比大概多了将近20吨水。“才十几吨,不是什么大事,咱们炼铁每天水量这么大,这点流量误差常有,属于正常范围。”有位老师傅看着那段异常数据说道,可郭科敬并不这么认为。在工作中他总是一丝不苟,对数据上的小异常也绝不放过,一定要查个明白才行。交代好当天的工作,郭科敬戴上安全帽大步走向高炉,不把数据异常的问题查明白,他是绝不放心的。

  炼铁厂区域内有9个新水消耗点,3个软水消耗点,每条管路走向复杂不说,由于设计施工时间前后不一,每条管路、支路的水消耗也各不相同,所有的用水点加起来足足有上百个之多,要在这么多的用水点中找出十几吨的用水异常,没有捷径,只能靠郭科敬自己一点点排查。如此繁重的工作,对郭科敬来说是家常便饭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郭科敬细致认真地排查,他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是一个水表有故障,测算不准,造成了数据异常。可别小看这一个小小的水表异常,如果不是郭科敬发现及时,每个月光水消耗一个方面就要多出十多万元的费用。

  除了心细之外,郭科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搞“发明”。炼铁厂高炉系统由于风口套的插入角度问题,经常出现喷枪磨套现象,这种问题如果不处理,很容易影响高炉生产。为了彻底解决此隐患,郭科敬和职工们一起研究,自行设计、改装了喷枪,为风口量身定制了多种多样的异形枪,既保证了高炉生产,又降低了设备更换成本,可谓是降本创新两不误。

  类似的“发明”还有很多。就在不久前的高炉检修中,他就给高炉铁道旁的软水管进行了一次“大变身”。这一软水管毗邻铁道,距离出铁口很近,在出铁过程中铁水温度较高,时间长了,管道侵蚀,造成过一次管道烧损高炉休风事故。按照公司的要求,他决定对水管进行改路,远离铁道和出铁口,避免类似的事故再发生。但是,项目刚开始就遇到了一个难题,有一个管道为热风供水管,与高炉共用同一水泵,高炉是不能停水的,停水对高炉危害极大。郭科敬多次勘查现场,最后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对软水管道带压力开口。这需要使用专业的工具,在需要开口的管道,先焊接管接头,管接头上焊接法兰,法兰上安装DN250闸板阀,再将带压开口工具安装在阀门上,开口完成后,关闭阀门,再连接管道,这种方法能够实现高炉不停水不减压操作。经过了5个小时的奋战,郭科敬带领施工人员完成了这一艰巨任务,由于现场指挥得力,施工方案细致精准,预计20小时的施工只用了四分之一的时间就顺利完工。

“行百里者半九十。”郭科敬在日常工作中已经养成了一件事从头到尾都仔细认真对待的习惯,好学上进的他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上就要精益求精。”这简单的道理大家都明白,可是要把它踏踏实实地落实到工作中,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就难能可贵。也正因如此,他在工作中连获佳绩,今年又被评为河钢石钢“十大杰出青年”。(齐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