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创新安全工作法,让职工“喜闻乐见”

2019-04-30 09:4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以奖励为主,教育为辅,考核为必要手段,激发职工的安全自主管理意识。”4月17日下午,河钢石钢炼钢厂精炼一段会议室内,段长祖衡正在介绍工作经验。这是河钢石钢安全部组织的一次“习惯性违章示范点建设对标交流会”。

“我们制定了一套‘安全工作法’,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祖衡说,精炼一段认真落实公司要求,将以往工作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制定出八项具体措施。

“我们创新管理方式,建立了一个‘安全奖励专栏’。”祖衡介绍,工段对月度习惯性违章揭摆查突出人员和日常隐患排查较好、提出安全合理化建议者进行奖励并公示,提高了职工反“三违”的积极性。工段还利用周一安全会进行有奖安全知识提问,奖品是工段定制的印有“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字样的水杯。“奖品价格不高,却代表着工段对优秀职工的肯定。”职工们对这种方式“喜闻乐见”,学习掌握安全知识的主动性大幅提高。

精炼一段对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职工并不是简单地罚款了事,而是“发明”了多种惩罚措施,例如让违章者现身说法,拍成小视频发送到工段的交流群里,让全员受到教育。工段还要求违章者自费为职工提供笔记本,用于职工日常记录工作重点、问题点和工作小结等。

活动氛围的营造很重要,精炼一段在工段会议室、岗位操作室等场地设置了“习惯性违章防治”教育看板,将各类安全学习材料整理成册,摆放在会议室,每天班后会还在反习惯性违章活动手册做好揭摆查记录,培养了职工的良好习惯。

在工段的引导下,职工对待安全工作的态度转变了,工作中主动自发起来。精炼一段段长和职工还一起对每一项作业进行安全观察,发现作业过程中的隐蔽性违规行为和隐患,共同完善安全作业程序,解决现场问题,创造了安全环境。目前,该工段已经通过安全观察明确了习惯性违章行为8项,完善安全作业程序8项。

精炼一段鼓励班组之间、联保对子之间进行互查,以发掘深层次隐性违章行为,并利用班后会组织职工对典型违章开展大讨论。

各项措施实施以来,精炼一段职工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大幅减少,在公司安全部的多次检查中,保持了“零违章”的纪录。“安全工作的开展需要氛围、需要责任、需要坚持,更需要荣辱感和凝聚力。没有干不好的职工,只有管理不到位的管理者。”经验交流会上,祖衡的话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程鹏 大立)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