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互联互通 共促共进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九港务分公司党建共建工作呈现新气质

2019-05-22 10:3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夏时节,万绿吐新。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九港务分公司与同煤运销公司、国电燃料秦皇岛分公司举行党建共建暨业务创新开发研讨会,就业务合作创新进行交流与探讨,对货物中转遇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借助党建搭起的平台,业务不断“唱新戏”,创新业务合作模式,确保“矿港电”、“路港贸”各方实现互利共赢。

党的十九大以来,九公司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各项部署,扎实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年”,以党建共建为纽带联结上下游企业、整合企业社会内外部党建资源,走出一条业务沟通、党建联通、工作畅通的发展之路。

“双提升”工作体系,确保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近年来,九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国有企业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及十九大报告中“党的基层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两个精髓要义,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提出“双提升工程”党建工作体系,通过“提升政治功能、提升服务功能”,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与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发挥,确保价值党建在基层落地见效。

“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九公司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全年工作目标体系,以上率下夯实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公司党委将党内法规等主题教育内容纳入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搭建“领跑新时代”学习分享会平台,以“学好新思想,唱响新发展”为主题,分10个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推出理论讲授、主题党日体验、党员修身读书、学以致用探索等系列课程;每月下发《廉洁教育学习记录表》,坚持警示教育“每月一课”,务求各级干部队伍增强学习本领;联合集团派驻纪检组,面向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重点岗位人员和政工干部,开展 “讲政治、守纪律、转作风”等警示教育专题辅导会;定期在全体党员和职工中开展十九大和法律知识答卷活动,在中层管理人员中组织网上政治体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全体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筑牢教育和管理党员的前沿阵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助力业务发展多元化,更深层次扩大党建交流活动

2019年3月,发布“安全环保双驱动”党建项目化管理活动

2019年3月22日,组织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

2019年4月19日,联合同煤运销、国电燃料召开党建共建暨业务创新开发研讨。

2019年4月26日,组织开展党课活动和拓展培训。

在2019年,刚刚过去的几个月来看,九公司党委“党建共建+”模式就已经联结了铁路、煤炭上下游客户、周边港口,包含大秦铁路、中煤秦皇岛公司、国电秦皇岛分公司、国投曹妃甸、京唐港煤炭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及公司。共建方面不仅有文艺互动,还有党课活动,甚至还有专项主题活动及相关业务主管的深层研讨。九公司党委通过“党建共建+”的新路子,实现了业务发展到哪里,党建、党组织、党员队伍、党员活动就覆盖到哪里。

像这种党建共建工作与业务管理深度融合的例子还有很多,业务发展是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业务发展的难题即是共建活动的落地之处、问题所向,而共建活动则通过同部署、强作风、搭平台,在不同企业和单位中建立起互联互促的红色纽带,为双方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天黑不出门,日下慢着走”是青龙县官场乡石门子村世代老百姓对自家门前土路的真实感受。

在这南北狭长7.5公里,1184人的小山村里,多少年来,村民们出来进去都要从这“硌球球”的土石路上过,扎脚、跌跤是常事。遇上收成好的年份,丰收的板栗、核桃也只能用驴“驮垛子”拉回家,拉一回,颠一路,掉一路。这其中的不易,每个村民都能说上一天两天。

不过这些都将成为历史。2018年末,青龙石门子村通过“国考”验收脱贫出列,94户272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3.39%降至0.42%,彻底脱贫。这与九公司帮扶工作密不可分。

2018年,九公司党委选派公司优秀干部张晓勇同志出任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张晓勇带领工作组积极做好基础工作,建立村基本信息台帐12册,整改信息采集问题10余项,为开展“两率一度”排查提供充分的佐证材料,圆满完成迎“国考”工作。九公司党委书记邵军等6名干部,与27户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关系,实现帮扶入户,精准扶贫。九公司党委积极开展暖心行动,联合港口医院入村义诊两次,送药达3000多元。开展了为村民理发、修理农机具、维修家电等普惠活动,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九公司党委通过“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的模式,开展农特产品销售,为村集体创收近8万元。

精准扶贫已进入收尾阶段,蜿蜒平坦的小路通至各家各户更通向了村民心里。一点点喜人的变化正在这偏远僻静的小山村里慢慢发生……

树立服务品牌,更广阔开展志愿服务

为了顺应新时期环保工作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港口装卸服务质量,九公司党委围绕秦皇岛港建设绿色生态港口发展战略,以文明共建为纽带,向到港的作业船舶提出了绿色航线、和谐港湾的合作倡议。按照港区“湾长制”环保工作的整体要求,通过支部共建、船方与作业部合作,共同加强日常业务工作管控,提升环境保障能力,保持港口生态环境,实现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双提升、环保效果与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双赢工作目标。

九公司设立“一人一船”阳光服务团队,制作文明公约卡,负责对作业服务工作质量的监督,协调满足船舶在港期间的合理需求。船方承诺在港停泊作业时,不将生活垃圾及其他废弃物抛至港池、码头面,按相关环保要求进行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含有毒有害物质污水接收等工作,确保港池清洁。

2019年5月份以来,九公司党委指导业务部、装船部先后与国裕701准班轮、粤电4、粤电8等多艘船舶签署了文明共建协议,公司还针对船方实际,组织志愿者服务,并赠送部分理论学习、心理疏导图书,协助船方建立海上图书馆,丰富船员生活,让文明之风吹遍港湾。(郑钧  付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