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彰显央企担当助力地方发展 新兴铸管精准扶贫初见成效

2018-11-15 09:1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既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绝无退路。

新兴铸管武安工业区积极践行央企担当,自9月18日在武安市规模企业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集中签约仪式上,与马家庄乡签约帮扶意向书后,经过工业区扶贫小组多次深入扶贫村调研走访慰问,快速打开扶贫工作突破口,初步确定了公益性岗位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和救助扶贫的基本思路,突出“精准”,有的放矢,培养持续造血能力,取得阶段性成绩。

11月2日,由武安工业区纪委书记、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宋宇辉带领扶贫工作队奔赴马家庄乡,将第一期560800元的扶贫款支票交到马家庄乡党委书记李志强手中,并为12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了第一个月公益性岗位工资。

公益性岗位人员攥着刚到手的工资,各个笑容满面,纷纷表态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劳动脱贫。“我这个年纪不比年轻人,出去打工没人要,还要照顾患尿毒症的儿子。乡里安排我当防火员,在家门口就能挣工资,真好!”马家庄乡贫困户马军昌身患尿毒症,她的母亲已60有余,是公益性岗位助力扶贫的一个生动实例。

以上一幕,是武安工业区扶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工业区全面推进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标志。

精准对接,细化扶贫模式

自9月份武安工业区开展扶贫攻坚以来,扶贫小组对马家庄乡28个村,197户贫困户进行了逐一走访慰问,实行“一户一策”方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与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保持沟通联系,并及时记录《结对帮扶记录本》。

公益性岗位补助根据每个家庭情况,安排卫生保洁员、卫生监督员、护林防火员、治安员等128个公益性岗位,每月补助300元/人,每年提供资金460800元。目前,10月份工资已经发放到位。

危房改造补助对住建部门认定核准的5户D级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每户2万元补助,共计10万元。由马家庄乡牵头翻建、修缮,扶贫工作组负责监督危房改造专项资金落实。

定期走访慰问:帮扶联系人每两个月至少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一次,10月份期间脱贫攻坚小组对马家庄乡197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价值26000余元的米面油慰问品。

特殊困难补助对因病、因灾,因学导致的特困户给予适当的一次性救助。

义务捐赠10月27日,为马家庄乡北果村为贫困户捐助1000余件过冬衣服和两箱书本。

文化下乡,“扶心”“扶志”

10月23日,武安工业区以文化下乡助脱贫演出的形式再次走进马家庄乡,拉开新一轮的扶贫序幕。由武安工业区脱贫攻坚小组牵头组建精准文艺团,以文化下乡演出的形式,将新兴铸管与马家庄乡人民共同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理念植入人心,鼓励马家庄乡人民群众不因贫困而气馁,不因贫困而退缩,不因贫困而自卑。

推进就业,“输血”“造血”  

企业帮助收购特色农副产品,促进建档立卡户增收。与马家庄乡达成协议,对马家庄乡柿饼包销订购。针对花椒、小米、柴鸡蛋、南瓜等特色农产品,继续进行包销。武安工业区坚持“输血”与“造血”齐抓,扶贫与扶志并重的精准扶贫策略,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积极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央企时代担当。

新兴铸管武安工业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切实做到帮扶工作对接精准、方法适宜、形式多样,持续加大帮扶宣传力度,从“扶心”、“扶志”出发,积极推进工作目标,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央企时代担当,坚定不移地打好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付力 宋敏)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