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职工思想动态“双循环闭合式”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2018-11-05 13:11:29 来源: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冀中能源集团的核心子公司,拥有职工4万多人,煤炭核定产能3450万吨/年,企业总资产400亿元以上,是以煤炭为主业,集建材、化工、电力等产业多元发展的特大型现代化煤炭企业,综合实力位居中国500强企业第358位,连续多年荣获“中华环境友好企业”、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十佳企业”、“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称号,并先后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全国创先争优基层先进党组织”“全国煤炭工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文明单位”等称号。

近年来,冀中股份公司党委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特别是构建了以“全天候收集 全过程掌控 全方位处置”为核心的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模式,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时代性,更富针对性,更具实效性,确保了职工队伍思想稳定,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职工思想动态“双循环闭合式”管理模式的实施背景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先导。对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来说,无论是煤炭行业形势的不稳定性,还是国家政策的调整,无论是去产能、分离移交办社会工作的全面铺开,还是三项制度改革的实质性推进,势必会都触及职工的切身利益,职工思想活跃、各种矛盾凸显不可避免。

一是适应时代变化,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把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作为一个体系来建设,说明党中央对人民群众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究其原因,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阶层分化愈加明显,人们的价值观取向更加多元,甚至出现了拜金、攀比、炫富等扭曲价值观,由于缺乏基本的沟通、理解、信任、关爱而导致的极端情绪、社会问题不断出现,甚至屡屡上演极端现象,社会呈现出一股冷漠、浮躁的态势。要转变这种社会心态,虽然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但进一步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不可或缺的。职工思想动态管理工作,正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扭转当前不良社会心态的现实需要。

二是适应企业发展变化,确保转型发展的需要。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化解产能过剩政策出台后,对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来说,无论是煤炭行业形势的不稳定性,还是国家政策的调整,无论是去产能、分离移交办社会工作的全面铺开,还是三项制度改革的实质性推进,势必会都触及职工的切身利益,极易导致职工出现认识上的偏差和情绪上的紧张焦虑,而这些不稳定情绪,正是导致安全事故多发、工作效率降低、职工幸福指数下降的重要因素。职工思想动态管理就是要从关心每个职工的思想情绪出发,排忧解难,化解危机,从而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共同发展。

三是适应职工思想变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需要。

职工是企业发展的根基、第一要素。建成一支充满活力、积极向上、高素质职工队伍,首先要关心职工需求,维护职工利益,理顺职工思想情绪,这是职工队伍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当前,全党上下正在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精神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同样,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重心下移,转变作风,把职工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适应职工队伍年龄结构、知识水平、价值取向等方面变化,改变以往居高临下、集中单一、宣贯说教的工作模式,大胆走到职工群众中去,近距离交流、心贴心沟通、面对面引导、手拉手帮助,倾听职工心声,了解职工诉求,化解职工忧愁。所以,构建职工思想动态管理体系,更是适应职工需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需要。

二、职工思想动态“双循环闭合式”管理模式的内涵

所谓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模式,就是通过建立职工反映问题平台渠道,建立了职工思想热点日周月报、热点问题定期回应处置等制度,制定事前超前引导、事中掌控处置、事后防范处理的流程,形成一整套循环、动态、闭合的管理模式,通过随时关注职工的思想、情绪、生活等个性化,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疏导,有效地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职工队伍和矿区和谐稳定,促进企业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和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

三、职工思想动态“双循环闭合式”管理模式的主要做法

(一)建立载体平台,及时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

关心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必须人人有责、齐抓共管。冀中股份公司各级党组织搭建畅通24小时职工诉求反映渠道,设立电话热线、网络热线、微信热线、意见箱等平台,在基层党支部建立企情民声气象站、征求意见台帐或职工思想情绪看板,定期组织调研、座谈、走访、谈心谈话等活动,确保职工可以随时随地可以反映诉求和问题。

1、搭建24小时职工诉求反映渠道。冀中股份公司各级党组织先后开辟了企情民声气象站、意见箱、井下回音壁、微信互动等沟通平台,组织调研、座谈、走访、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交流活动,职工可以随时随地反映自己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呼声和诉求。在“冀中股份微视窗”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你问我答”“职工热点”等栏目,将职工普遍关心的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取等热点问题在微信上公布,提高了职工办理各项手续的效率。今年上半年,累计收到微信网友提问350余条,均及时予以适当回复,受到互动职工的普遍好评;在井下开设“回音壁”,员工可将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映到上面,由当天值班人员对问题汇总后,在碰头会集中讨论,并制定出解决方案,次日下班后将落实结果公示到“回音壁”上。职工说:“我们反映的问题或提出的意见都采用匿名的形式,有这么一个平台,与以往恳谈会、民主座谈会相比,更敢说,更能真实反映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意愿和想法。

2、充分发挥专兼职信息员队伍作用。今年年初,冀中股份公司及所属各单位就建立起了以政工干部为骨干、“形势报告员、通讯报道员、思想动态信息员为辅助的专兼职信息员队伍,充分发挥队员贴近职工、了解职工的优势,通过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察颜观色、他人反映、谈心谈话等各种形式,对职工的思想情绪进行排查,及时了解职工的最新思想动态,并及时报告给本支部、本单位职工的思想动态管理负责人。

3、开展网络舆情监控。当前,网络媒体已经逐步占据了宣传制高点,网络舆情的扩散放大效应日益显著。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公众关注度高,发生舆论危机的概率和传播效应尤为突出。今年七月,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与河北新闻网合作,为公司提供全天候24小时的舆情动态检测服务,对网络上出现的有关公司的重大负面信息,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通知公司相关领导及部门;在舆情事件发生后,迅速协助制定处置方案,并为方案执行提供媒体支持。

(二)完善流程,及时掌握处置职工思想。

1、事前超前引导。每季度初,由宣传部、新闻中心结合公司中心工作,制定形势任务教育计划,通过报、网、台、微信等及各种宣传活动进行宣传教育,超前引导职工正确认识企业内外形势,深入了解国家、省、行业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深刻理解公司改革政策,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推进公司改革发展消除思想障碍,奠定思想基础。

2、事中掌控处置。畅通职工诉求反映渠道,通过企情民声气象站、征求意见台帐、职工思想情绪看板及微信“职工热线”栏目等渠道,及时收集分析上报职工思想动态。

每日,由基层党支部密切关注职工思想情绪动态变化,收集汇总职工关心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

每周,由基层党支部向矿(厂)党委上报职工思想热点问题。

每月,各基层单位党委(总支)针对基层反映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对可以自行解决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答复,对于应由公司解决答复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并及时上报,最后形成《月度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经矿(厂)党委会专题研究讨论,党委主要领导审核签字,上报公司党委宣传部,重大问题随时上报。

公司党委宣传部梳理汇总后,形成公司月度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经公司党委领导审阅批示后,责成相关部室拿出初步答复意见,上报公司党委研究。

职能部室拿出回应意见,汇总后由领导审阅、研究确定后,以组织召开热点回应专题会议形式或媒体发布形式,及时向职工反馈。

基层单位党委接到公司统一回应后,通过月度形势任务报告会、职工思想座谈会、个别交流等及时传达给职工。

3、事后防范处理。热点问题答复后,各单位对职工情绪反应进行风险评估,对个别不了解不接受的现象进行密切关注,提出评估意见,对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及时上报公司信访部门。

公司信访部门对可能发生的不稳定因素,进行风险评估,提前制定维稳方案,及时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

对发现的确有特殊困难的职工,协调工会进行帮扶,守住底线,做到应保尽保。

(三)创新形式,加强职工思想疏导。

1、坚持面对面形势引导。对于那些因不了解形势而产生的认识上的误解疑虑,公司党委通过加大形势任务教育来引领思想,坚持大事之前、改革之前宣传在先,面对去产能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党委宣传部制定了化解过剩产能人员分流安置实施意见宣讲方案、家属区“三供一业”宣讲方案,编发了《股份公司出台化解过剩产能人员分流安置实施意见》宣传简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宣传提纲》等宣传材料,由公司党委统一安排部署6个矿全面启动分离移交集中宣讲活动,引导职工正确认清形势,明确政策,知晓程序,消除疑虑,统一思想认识,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坚持点对点心理疏导。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对于职工情感上的各种困惑,公司党委则通过“心理疏导室”来帮助职工化解。为此,在基层各单位普遍开设“心理疏导室”,对区队支部书记、区队长、工会主席及班组长进行心理疏导培训,学习掌握一定的疏导技巧和方法。针对前期排查出的各种不良情绪,与职工面对面谈心。特别是在职工“情绪低落、有纠纷、遇到困难、岗位变动、受到批评”等特殊时期,要进行重点谈话,解疑释惑。

3、坚持一对一困难帮扶。对于职工因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而影响情绪的,公司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针对确实有困难的职工,及时进行精准帮扶,加强“造血式”扶持,不但要解决职工一时之困,而且要让困难职工能自食其力摆脱贫困。为邢台矿星特电气项目申请河北省工会创业就业扶持项目,获取扶持资金30万元。为困难职工江兰云炫彩工艺彩灯项目申请资金5万元 ,为困难职工王全路烤冷面小吃车项目申请资金5000元。不但缓解了职工家庭困难,还解决了职工的就业创业问题,帮助困难职工自食其力摆脱贫困。

四、职工思想动态管理的实施效果

(一)实现从“被动跟上到“主动先上”的转变

传统的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模式前期调查不深入,很少到一线生产班组和职工中了解真实情况,只满足于基层汇报,对反映情况不能仔细分辨,调查材料带有很大的主观臆断成分和片面性。事实上,职工情绪的一经波动,往往就埋下了影响生产甚至安全的祸根。而“双循环闭合式”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模式强调从职工的情绪入手,通过察情绪,来观民生,真正实现了职工思想动态管理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比如公司葛泉矿综预队检修班副班长李某,开班前会时面露难色、情绪低落并且在自我评定时犹豫不决、心不在焉,值班人员发现了这一细节,支部书记随即与他谈话问及原由,得知李某当天要参加驾驶证考试,如果错过这次考试就得重新学习,但区队当月出勤办法规定除非极特殊情况不得请假,考虑到自己是副班长,他觉得自己又不能不来上班,正在为此事左右为难。支部书记认为:李某作为班组的管理人员,虽然克服困难来上班,但驾证问题已经影响到了他的思想情绪,不利于安全生产,在经过与队长沟通后,准其休班一天参加考试。李某非常感谢区队的关怀和体谅,不仅顺利通过了驾驶证考试,而且回来后工作热情更加高涨。

(二)实现由“自上而下的贯输式”,转变为“多向互动的沟通式”的转变。

传统的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模式往往没有事前超前引导,或仅以宣贯说教为主要手段,多是将“面上”的形势任务,自上而下的强疏强贯,职工无法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只能是被动接受,不可能是平等沟通,平等交流,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的效果势必大打折扣。而在“双循环闭合式”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模式中,公司党委通过开辟“企情民声”气象站、政工干部下基层面对面座谈,以及微信公众号、微博、QQ群等多种交流渠道,为两者间平等沟通交流、表达各自真实意愿,搭建起了多向互动平台,对职工交实情,亮家底,最大限度实现了企业与职工两者间的平等交流,提升了职工思想疏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实现由“说服式教育”向“个性化引导”转变。

新时期,人的思想更加呈现出独立性和个性化的趋势,职工的思想观念、思维模式、价值观念更具多元化、多样性和差异性,传统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模式针对性弱、分析目的不明确、效果差等不足日益凸显。公司党委重点开展职工思想动态管理工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紧紧抓住不同职工的不同需求,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引导,强调“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针对性地关心、疏导、帮扶,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四)实现单兵作战兵团作战的转变

长期以来,人们总是把职工思想动态管理工作看作是政工干部的“专业”专职工作,政工干部的独角戏。而“双循环闭合式”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模式的实施,将矿厂、区队、班组等各级管理人员,工会、信访、人力资源、规划发展等各职能部室,纳入和吸收为思想政治工作主体。通过亲情教育活动,将职工的妻子、父母、子女纳入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由此,“双循环闭合式”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模式,真正成为了思想政治工作人人参与交响曲。

总之,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初步形成了“双循环闭合式”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模式,在煤炭企业逐渐步入低速增长时代,竞争愈加激烈,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矿区和谐稳定,职工热情不减,干劲不降,情绪饱满,幸福感十足,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河北省政研会2018年立项课题)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