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提质攻关铺就高端路
——河钢石钢炼钢厂提升质量推进产品结构优化侧记

2018-06-13 13:4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份,河钢石钢炼钢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为98.64%,同比上升0.56个百分点;非金属夹杂检测不合率为0.28%,超额完成“≤1.59%”的KPI指标;末端淬透性不合率为1.23%,创今年的最好水平……这组喜人的数据背后,是河钢石钢炼钢厂干部职工立足产线找问题,俯身产线求突破,开展技术攻关提升质量,助力产品结构优化的实际行动。

制定工艺卡,进一步收窄钢水成分

6月5日上午8时,炼钢厂2号转炉正在装铁,接下来要冶炼的是供某重点客户的高端钢种。“精准冶炼,我们从源头抓起。”炼钢一段段长李建业说,不同的钢种,在冶炼初期的装入量上就有细微的差别,这是他们钢水成分收窄后,提高钢水碳含量和合金成分一次命中率的一项有效措施。

为使高端钢种追求更高层次的质量稳定性,全面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今年初,炼钢厂在技术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收窄了所有高端钢种的成分参数区间,刚一开始,职工们很不适应,钢水碳含量和合金成分一次命中率一下子就跌了下来。面对问题,大家没有退缩,而是积极想办法,由生产、技术和产线骨干组成的窄成分命中攻关组迅速成立,随即展开了工艺卡制定工作,在高端钢种生产前根据相关工艺卡的内容提前组织准备特殊物料,提前向各生产单位强调不同钢种的控制要点,实施技术人员生产过程跟踪,督促现场工艺措施落地生根。当日,李建业在产线的活动就是这个工作的一部分。

“现场操作过程中,我们更强调出钢量稳定,这是窄成分命中的一个关键。”李建业说,为达到这个目的,他们是精准装入量、严算合金料、控制挡渣效果和残余……可谓“多管齐下”。“5月份是钢水成分收窄后,碳含量和合金成分一次命中率最好的一个月。但这只是一个起点,随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随着职工操作手法日臻成熟,钢水碳含量和合金成分一次命中率将快速达到理想目标。”

师从特钢专家,成就高标准轴承钢

上午9时,电炉工序2号LF炉的炉盖轻轻打开,一道耀眼的亮光夹裏着阵阵热浪迎面扑来。可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精炼工不退反进,一手挡脸,一手将沾渣棒向钢包内刺去,沾渣棒在钢水表层位置停顿了几秒钟后,又被快速取出。与精炼工一起观察钢渣的颜色、厚度和平整度后,电炉精炼工段副段长马玉强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凭经验,他断定刚炼就的是一炉好钢。

“刚刚完成精炼的是一炉高标准轴承钢,这是我们近期质量攻关的一个重点。”马玉强说。高标准轴承钢生产是河钢石钢于年初确定的重点攻关项目。几个月来,在攻关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高标准轴承钢符合比例一步一个台阶地在提升,但他们似乎并不满足现在的成绩,他们说:“在挺进高端市场的过程中,只有跑得比对手更快,才有可能抢占先机。”

“对于攻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自己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自己解决的我们就借智引智。”马玉强介绍,国内高标准轴承钢生产企业凤毛麟角,可以“拜师学艺”的不多,在公司的帮助和支持下,攻关组成员就向国外特钢专家学习。他们提前准备,把遇到的或者是想到的问题梳理汇总起来,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给“老师”,从不放过每一次特钢专家到产线指导的机会,全程跟踪、现场提问、认真记录。

截至目前,高标准轴承钢符合率已经达到60%以上,提前完成了第二阶段的攻关目标,但攻关组成员却说:“还有更高的目标等着我们,我们正在结合国外特钢专家的指导意见,整理5月份实施的16项重点工作成果,力争早日固化成我们的操作。”

借智大数据,提高中包过热度稳定性

上午10时,2号连铸机浇钢平台,少许的钢花飞溅后,该浇次的第一包钢水开浇成功。“这是一种保硫钢种,对开浇第一包的中包过热度要求是小于等于45℃。”连铸一段段长丁志军说,中包过热度稳定性控制是衡量连铸连生产质量的一个关键指标。

随着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高端客户对钢材的成分和组织,特别是钢材性能的均匀性和炉次间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指标都与开浇第一包过热度稳定性控制水平的提高息息相关。

为提升开浇第一包过热度稳定性,炼钢厂生产技术和设备骨干成立了专门的攻关小组。他们将“开浇第一包中包过热度≤40℃(低碳钢、保硫钢≤45℃)合格率≥50%”作为二季度的奋斗目标,一方面利用河钢石钢质量大数据平台分析研究总结出不同钢种的温度控制公式,另一方面对连铸结晶器液面自动控制设备进行改造,调整拉钢过程参数。在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连铸一段职工立足产线,对新修订的连铸第一包要钢温度标准现场实施情况进行反复验证,再结合过程中反映出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要钢制度,还针对不同连铸机的不同特性在要钢制度上进行了细微的调整。

有技术和设备做基础,有现场实践做保证,在大家共同努力下,5月份,攻关组创造了夹杂物控制的历史最好水平,小方坯的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反复工艺论证,保驾新钢种生产

晚上8:15,技术室会议室灯火通明,厂长助理胡云生正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挑灯夜战,讨论供某重点客户样钢的生产方案。胡云生告诉记者:“这个样钢是销售人员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客户只答应给一次试用机会。”这个钢种生产难度大、交货期紧,公司要求在4天之内将样钢连铸坯保质保量地送到大棒生产线。从下午接到通知,他们就立即进行准备,当日制定好方案,第二天安排生产,第三天对连铸坯进行修磨,这样就能确保按时按质把连铸坯送到下一道工序。

像这样的加班评审,在技术室的工作中是很常见的。“样钢多了,说明公司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步伐更有力了,我们产品在市场上的认可度更高了。能为河钢石钢产品进军高端市场出一份力,是我们技术人员的荣幸。”技术室负责评审的工程师武森说得十分诚恳。

“今天晚上也有样钢生产,今晚我值班,我会全程跟踪。”技术室责任工程师彭飞自告奋勇。炼钢厂针对每个样钢都安排了专人负责,每次集中评审,也都有专人跟踪和总结。凝聚集体力量,发扬敬业精神,5月份,炼钢厂圆满完成了21个样钢(新品)的生产。(赵海燕)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