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开滦集团赵矿公司以四项活动落实“安全警示教育季”要求

2017-11-24 10:1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开滦集团公司“安全警示教育季”活动要求,赵矿公司全员发动、周密部署,以安全承诺、安全大讨论、班队长培训、特色教育四项活动为重点,大力组织,不断深化,形成了“决战四季度、实现安全年”的浓厚氛围,为全年安全目标实现提供了坚实保障。

开展安全承诺活动,压实责任。逐级开展“签、承、保”专项教育活动,层层压实责任。在区科与公司签订安全责任状基础上,发动基层与所属班队、车间层层签订四季度安全生产责任状。责任状要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安全生产目标、明确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安全生产措施、明确安全生产奖惩。在全体员工中以“从我做起、保证安全”为主题,深入组织开展“遵章守规我先行”口头形式的安全承诺践诺活动。承诺内容做到“三必知”,即:本人必知、区科必知、家属必知。通过庄严承诺、严肃践诺,切实再增安全思想意识,促进安全行为自觉。加强重点人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控,特别是针对习惯性违章、单人作业以及安全无把握的重点工种和员工,采取具体的联保互保措施,结成包保对子,明确措施和责任人,进一步提高重点群体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补齐安全短板,增大安全把握度。

开展安全大讨论活动,补齐短板。坚持群策群力群防,开展“三个层次”安全讨论的专题教育活动。围绕“安全三问”开展讨论。一问管技人员走动巡查中发现问题管了没有;二问班队长班中巡视中把关了没有;三问员工现场操作之前安全确认了没有。围绕基层单位、班组、岗位安全重点开展讨论。按班次、按工种组织员工明确岗位安全重点,知晓安全注意事项,努力做到安全危险预知、事故风险预控。围绕四季度易发事故的教训开展讨论。以公司内以及外单位同期发生的事故案例为重点,组织员工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制定针对性措施。

开展班队长培训活动,提升把关能力。组织集中安全培训,开展班队长把关能力的重点教育活动。通过安全大课加强对班队长安全知识的培训,强化警示教育。同时,组织班组长安全知识抽测活动,重点对应知应会、规程措施掌握情况进行检查,达到“以查促学”的目的,进一步增强班队长安全把关能力。

开展特色教育活动,提升文化影响力。以企业转型期安全文化建设为立足点,着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安全理念宣灌,充分利用班前会、安全活动日、专栏、橱窗、网络等多种形式和载体,深入宣传公司及区科安全理念、班组安全信条,坚持以安全理念指导操作行为,使员工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班组安全建设“11634”基本思路和模式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班组安全管理与建设,抓实第四批动态安全确认典型班组的培育工作,同时探索完善公司转型期安全文化建设,为去产能背景下实现转型发展提供文化支撑。以安全警示教育为主题,举办道德讲堂活动,通过播放安全警示教育宣传片,聆听感悟安全先模人物事迹,诵读安全警句、名言等,引导广大员工深刻反省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畅谈思想感悟和体会,真正使员工对安全入心思,对规范有认识、对规章有敬畏、对生命懂珍惜,确保在工作生产中做到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