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开滦集团赵马社区突出六项重点 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季”活动

2017-11-10 10:0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贯彻开滦集团党委、服务分公司党工委《关于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季”活动的安排意见》,进一步增强员工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赵马社区党委突出六项重点,开展系列活动,持续保持安全高压态势,确保打赢四季度安全生产决胜战。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意识。社区党委将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季”活动,作为社区决战四季度阶段的一项重点工作,以“三个讲清”为主要任务,通过微信、社区网站宣传专栏等媒介和安全办公会、安全调度会、书记例会、员工班前会、专题动员会等途径,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大动员活动,向员工讲清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求各支部认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安全警示教育季”活动安排,将动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图文信息及时上报备案。

二是突出安全监管,提升保障能力。严格日常安全监管,通过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管理落实的责任人,做到管理经常、运行规范。以“从我做起、保证安全”为主题,深入组织开展“遵章守规我先行”安全承诺践诺活动。紧密结合当前安全形势任务要求,向员工承诺保护员工生命安全;员工向班组长承诺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班组长向队长、队长向区科长承诺做好本职工作,自下而上地确保安全生产。区科领导深入工作现场,加强重点人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控,加强对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学习,认真查找不足,规范各项动作,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形成安全管理高压态势,提升相互保安和自主保安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突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全员参与、全面教育”的原则,要求各支部集中组织一次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重点以近期发生的各种安全生产事故为案例,通过安全会、现场观摩、现场点评等形式,组织开展“身边事故大讨论”、班前会“员工话安全”、 “事故案例图片展”、“安全警示道德讲堂”等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思想,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是突出培训学习,强化安全意识。开展安全教育学习活动,分工种、分岗位重点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法、操作规程和岗位职责标准的培训学习,通过强化培训学习,使其熟习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及操纵规程,强化本身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范措施能力。要安全警钟长鸣,认真总结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严格遵章守纪,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要结合实际,通过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班前会等形式,重点加强班组长轮训和安全知识抽测,有效增强班组长的安全把关能力。各支部有计划、有组织开展学习效果“随时查”活动,严格考核制度,牢固建立安全意识,确保学习成果落地生根,产生实效,全面提高区科管理质量。

五是突出阵地建设,深化安全文化。以北山安全文化长廊和预创建的工程维修中心青年安全服务站作为培育安全文化、打造安全文化、传播安全文化的有效阵地,充分发挥阵地宣传的广泛性、灵活性、渗透性等特征,利用微信、宣传专栏、班前会、宣传演讲等无形的辐射,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理念的宣传,引导干部员工深刻认识深化安全文化的重大意义,并结合各单位、班组和岗位工作实际,组织员工征集、提炼各班组的安全理念,把安全理念提炼作为启发教育员工的过程,不断筑牢确保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利用安全警示教育墙、宣传展板、图片、班前会每日一提等有形宣传,结合开展岗位“双述”、安全确认、安全寄语、征集全家福照片、家人亲临叮嘱、文艺节目等活动,积极打造班组如家的安全文化氛围,促进员工安全行为的养成。

六是突出典型带动,强化争先意识。坚持把抓典型、树先进,培育干部员工的争先意识,作为不断促进和推动安全工作上台阶的重要内容,以争创“李振刚式”班组活动为契机,开展安全“每月之星”和安全工作亮点的评选,在宣传阵地和各班组展示先进个人工作照片,在社区网站宣传动态上积极宣传典型事迹和安全工作亮点,通过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尊重生命、安全发展”的健康环境,从而激发起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学先争优、确保安全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