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只要在岗位,就要保证安全生产

2017-08-02 09:3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军营里走出的人,身上都有一种特殊的气质,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他是一名军人。笔直的腰板,精干的寸头,眼前的这位“80后”小伙儿就是高辉,一名武警退役军人,在河钢石钢鑫跃公司锅炉岗位已经工作了12年。凭借军人特有的韧性和学习能力,高辉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司炉工。

刚参加工作时,锅炉房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让没学过计算机的高辉一头雾水。“工作在自动化水平这么高的生产车间,不学习可不行!”高辉卯足了劲,家里铺满了他买来的专业书籍。单位组织的大小培训,只要跟锅炉有关的,他都积极参加。“对于学习,不怕慢,就怕钻,必须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高辉很认真地说。

高辉之所以这么拼,也是有一定的“私心”的。公司不定期有新职工进来,一些还是新毕业的大学生。“虽然咱的实际操作水平高,但他们的理论水平比咱可是一点儿也不次。作为老职工,要想教人家,必须自己先弄明白,更何况这些年轻人素质高,学起东西来又快。”高辉有些不好意思,“虽说不能妄自菲薄,但是也不能倚老卖老吧!”

“安全运行马虎不得。”高辉说,“作为司炉工,电脑屏幕上的相关技术参数必须弄明白,要透过这些参数,清楚炉膛内是什么情况,可能发生什么问题,以及需要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坚决不能出事故。”高辉谦逊地认为,之所以经验丰富,就是与锅炉接触时间长了,比较熟悉而已。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成为全公司第一批取得司炉证的职工。

“我在现场待习惯了。”高辉高度负责的态度,很让大家钦佩。没事他就到设备现场,看看水位是否正常,鼓风机的轴位移是不是在规定范围内等等。每巡检完一圈,高辉都将现场情况与控制系统相关数据比对,总结容易发生偏差的部位与可能发生的问题。久而久之,他的眼光越来越敏锐。

冬季生产是锅炉负荷量最大的时候,一天晚上刚要交班,高辉最后一次查看系统数据时,发现引风机轴承温度有些不正常。他一路小跑赶到现场检查后,立即指挥停止风机运行。

“维修工过来拆开一看,果不其然,轴承磨损。”回忆起来,高辉还有些庆幸。“幸亏发现及时,只要更换轴承就可以。”锅炉班长张敏解释,“否则会发生爆轴,轴承与轴直接粘死,这样一来就得大修,要长时间停炉甚至引起更大的问题,严重影响冬季生产。”

锅炉烟气硫化氢的含量是锅炉的一个重要环保指标,而氧含量又是决定硫化氢含量的决定性因素。近期,氧含量一直在12%-15%之间波动,极易造成硫化氢的含量超标,这可把大家急坏了。为此,高辉和同事们查阅大量专业书籍,上网查找资料,猜测有可能是烟气系统有窜漏。果不其然,经过查漏发现烟道与烟囱之间有很大的裂缝,2号锅炉尾部烟道有漏洞,2号引风机后烟道有漏洞……经过对所有的“可疑点”进行排查,共发现4处明显的漏洞。经停炉检查,又有40根风管漏气。经过处理这些漏点,氧含量降在8.5%左右,烟气脱硫至少降低30mg/m3,此后再未发生一次超标现象。

这样的情况究竟发生过多少次,谁也数不清。高辉这种高度负责的精神,用部队的行话说:“这就是作风,这就是战斗力。”

司炉工不是单兵作战的工种。工作中,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做好配合,才能保证安全。工作之余,高辉还经常组织职工一起钓鱼,打篮球。“既强身健体,又拉近大家的距离,还可以锻炼大家团结协作的能力,一举两得。”他说。

在锅炉岗位工作了十余年的高辉,他的愿望朴素而简单:“只要我当班,必须保证锅炉安全生产!”(王虹霞)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